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魏县青年勇救落水儿童 花甲爷爷跨省谢恩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王德峰 2017-08-07 19: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杜习庆给梅晨昊(左一)送来一面锦旗。(魏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8月7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德峰)“感谢晨昊救了我小孙子的命!感谢晨昊父母养育了这样一个好儿子!你们是我全家人永远的恩人和亲人!”近日,在魏县大北关两委大院,一位来自河南省新乡市的花甲老人杜习庆给居委会青年梅晨昊送来一面锦旗——“舍己救人当代雷锋”。

  事情还要从240公里外的新乡辉县市宝泉景区说起。8月3日下午,景区一处泉水游览胜地游人如织,22岁的梅晨昊与父母和亲戚朋友十多人到景区游览,当他正在一处浅水区活动时,突然看到一个四五岁的幼儿被泉水冲到深水区,并不会游泳的他立即冲入两米多深的深水区,一手抓住一根与浮桥相连的钢丝绳,一手迅速拉住在水中挣扎的孩子,举出水面。

梅晨昊将孩子举出水面。(魏县宣传部供图)

  十几秒种时间,孩子得救了。一旁陪孩子游览的妈妈和爷爷这时才发现孩子遇到了生命危险。没有下水的孩子爷爷杜习庆从浮桥上接过孩子,倒提住孩子拍打背部,确认孩子没有呛水,与儿媳对惊魂未定的孩子进行了一番安慰。当转身感谢施救者时,梅晨昊已经从水中出来,正在拧干湿透的T恤衫。

  “谢谢你小伙子!是您救了我小孙子一条命!让我怎么感谢你啊?”杜习庆激动地拉住梅晨昊的手。

  “没事,没事!不用谢!孩子没事就好。”梅晨昊平静地回答。

  “不行!怎么也得留下恩人的电话,让大家知道是谁救了我孙子的命!”老同志坚持要留下恩人的联系方式。

  梅晨昊和父母给杜习庆留下了电话,说自己是邯郸魏县人,姓梅,安慰老同志不要客气,好好照顾孩子。一家人随后继续自己的旅程。

  杜习庆是一位花甲医生,几年前刚刚因病从山东一家中医院退休,现在家乡新乡县七里营镇康庄村继续行医问诊。儿子外出务工,老人因为孙子暑期放假,便陪儿媳和孙子一起外出游览,没想到小孙子差一点要了命,多亏遇到了河北魏县的恩人。回到家后,老人把情况电话告诉远在杭州的儿子,希望儿子回来一起到河北拜访梅家恩人。但儿子因为工厂里有紧急任务离不开,回不来。老人思前想后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一早便告别儿媳和孙子,乘火车到魏县拜访感谢恩人,并要告诉电视台和新闻单位,魏县又出了英雄义人。

  当杜习庆老人在火车上电话告诉梅晨昊一家人要来感谢时,梅家人还在旅途之上未回。老人傍晚到魏县后,梅家的朋友安排其住到宾馆,老人把事情的前前后后告诉了朋友,希望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这样的英雄善举,宣传社会正能量;也希望通过报道,警示旅游景区和家长,做好孩子的安全防护。

  据了解,梅晨昊曾经在河南一家武校和魏县四中读书,后随父亲在建筑企业工作。他说,自己学历不高,但是老师和家长的话不能忘记,遇到别人有了困难,自己要力所能及的帮助。

关键词:落水,见义勇为,魏县.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