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弘扬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精神大家谈]“美丽的高岭”铸就“绿色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魏诗菁
2017-08-04 00:07:19
分享:

  如今,塞罕坝总经营面积14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林木总蓄积量达到1012万立方米,森林资源总价值约202亿元。不仅营造出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也为社会提供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塞罕坝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的高岭”。(7月17日长城网)

  “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中国自古有之,但今天,生态文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一棵树好栽,而一片森林则不易培育。塞罕坝从“无垠荒漠”到“美丽高岭”的蜕变让我们看到了生态文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比喻,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建设生态文明的核心理念,不仅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而且形象表达了当前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坚定决心。我们必须要以极大的智慧,实现环境与发展的共赢。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塞罕坝的今天让我们清醒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我们要抱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加大惩罚力度,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一直是环境治理领域广受诟病的现象。我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增加了“按日计罚”的制度,对持续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连续罚款,违反时间越久,罚款越多。加大了环境执法力量的整合力度,强化了环境执法权威。做到严格执法、敢于碰硬,对于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用生态文明托起“绿色中国梦”,来自于人民的强烈期盼,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民心所向。李克强总理指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北京APEC会议期间,大家认识了什么是APEC蓝,蓝天白云、一尘不染、阳光投射、光辉明媚的天空。可见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应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把“生态保护第一”体现到各项工作决策中,统筹好“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决不以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只要我们为共同的目标而共同努力,碧水蓝天也就不会遥远。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局面需要树立六大理念,即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树立发展和保护相统一;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树立空间均衡;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只有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引起人们的反思与共鸣,做到人人环保,绿色生活。当人人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傲,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大大加强,绿色生活方式的全面普及时,我们有理由相信APEC蓝不再只出现在照片里,绿水青山将环绕身边,“绿色中国梦”定能实现。(魏诗菁)

关键词:塞罕坝,生态文明,绿色生活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