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河北:好心卖瓜摊贩被刺死 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齐雷杰 2017-08-02 18:0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卖甜瓜摊贩崔靖祥因提醒赶集的群众周围有小偷,被盗窃团伙成员刺中胸肺部当场身亡。命案发生后,警方千里奔袭,跨省缉凶;当地好心市民纷纷认购崔靖祥家的“好心甜瓜”,奉献爱心;8月1日,崔靖祥被追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奖励奖金10万元,上演了“关爱好心人,弘扬正能量”的感人一幕。

  7月23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大集上发生一起命案,卖瓜摊贩崔靖祥提醒周围赶集的群众小心有扒手,被盗窃团伙成员报复追打,匕首刺中胸肺部当场死亡。案发后,当地警方昼夜奋战,将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崔靖祥家原本生活拮据,靠6亩瓜田维生。横祸飞来,崔家生活雪上加霜。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瓜棚无人搭理,眼看成熟的甜瓜,就要烂在大棚里。

  7月28日,当地媒体采写了消息,详细介绍了崔家困境和成熟甜瓜亟待销售的现状,瞬间引爆了当地市民朋友圈。一场认购“好心甜瓜”的爱心活动随即展开。一些网友留言表示,“认购钱已付、瓜不要,别让好心人心寒”“心疼,真是好心人,我也要帮助好心人”;一家射箭馆组织公益月赛,为崔家筹集善款2520元;一家拉面馆发起“为好人宽心解围”活动,每卖出一碗牛肉面就拿出1元捐助崔家;一家健身俱乐部每销售一张健身卡,就为崔家捐助100元;廊坊同心志愿者之家认购所有剩下的甜瓜,并将甜瓜转送给养老院。

  不到10小时,崔家1000公斤甜瓜被认购一空,活动只能“紧急结束”。截至7月31日17时,共筹得善款35630元,数百名市民参与其中。

  8月1日,经廊坊市安次区政府研究批准,决定授予崔靖祥“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奖励奖金10万元。2日上午,安次区见义勇为协会及公安部门人员来到崔家慰问,将荣誉证书及奖金送到家属手中,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以崔靖祥为榜样,勇于同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斗争,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共同维护社会安宁与和谐。

关键词: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