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将加强环境保护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8-02 09:4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8月1日召开发布会 李茜 摄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日召开发布会,解读该省近日发布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结合河北省实际,在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中,增加了加强环境保护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的有关内容。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洪介绍,《意见》已于7月17日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该省政务诚信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张国洪表示,河北省在制定《意见》时把环境保护领域作为7大重点领域之一,主要考虑是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河北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承担着建设京津冀生态支撑区的重要任务,对河北省来说,环境保护的任务更繁重、更艰巨。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法规制度和支持政策,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明确成效。但在环境保护领域依然存在政府、政府部门及其公务人员工作责任不落实、督导检查不到位、政策承诺不兑现以及绿色发展理念不牢固等问题。为此,河北省出台的《意见》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政务诚信建设的重点领域,要求建立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目标公开承诺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领域政务信用评价体系,将本级政府部门、下级政府及其部门环境保护履职践诺和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务诚信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对环境保护和治理督导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将予以通报。

  此外,《意见》从政务诚信建设的总体要求、管理体系、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围绕各级政府机构和公务员两个信用主体,对重点任务逐条细化实化,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明确了责任分工。《意见》明确了河北省各级政府负责加强对本级政府部门、下级政府及公务员信用记录建设,明确了如何建立信用记录,实现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公开,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促进政务信用信息的应用。同时,结合该省实际,在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中,增加了加强环境保护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的有关内容。

  《意见》共分四部分:(一)总体要求。强调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快推进政务领域诚信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明确了坚持依法履职、政务公开、履约践诺、信用奖惩的基本原则。

  (二)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主要是加强政务失信记录建设,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建立政务信用评价制度,建立完善信用奖惩机制,健全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机制,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三)推动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主要是在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债务、环境保护及街道和乡镇等7个重点领域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四)健全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政务诚信制度建设,健全政务诚信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完)

关键词:环境保护,政务诚信,河北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