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河北营商环境“高地”】河北省一批收费新规8月1日起施行
5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市场调节取消6项银行柜台手续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8-02 10: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8月1日起,河北省5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市场调节。

  长城网8月1日讯(记者 张秀娟)8月1日起,河北省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开政府定价管理的律师服务收费、产权转让收费、汽车客运站服务收费、房地产测绘产品价格、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非居民部分)5项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

  “放开政府定价管理的律师服务收费,对于律师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是顺应国家政策,促进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降低成本,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新活力。”河北省姜钟律师事务所主任姜钟认为。

  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随着河北省“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个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正加速形成,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井陉县公交公司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 记者 张秀娟 摄

  井陉县这个人口仅有30余万人的小县,在公共交通领域却是实打实的“先进县”,新能源车推广、城乡公交一体化、公交一卡通普及等都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实施。一辆辆标有新能源纯电动字样的公交车,不仅出现在主城区,还有一些驶向城郊的乡镇。井陉公交公司隶属于河北古城物流集团,古城物流是立足于井陉县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涉及运输服务、煤炭物流、汽车修理、汽车金融租赁等领域。

  “汽车客运站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公司会一如继往地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合法经营,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服务。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服务收费项目、对应的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古城物流董事长李卫平表示,公司要把握好这次机会,把政策解读好,在竞争中率先抢得先机,脱颖而出。

  放手不等同于甩手,管得好、管到位才是关键。权力“减”下去环境“优”起来,“放管服”改革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河北省物价局强调,经营者要坚持用户自愿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服务、强行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多收费。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相关经营主体服务行为的监管,建立健全服务标准规范,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要严格遵守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服务、指定服务。

  同时,河北省物价局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相关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的监管,依法查处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资料图:8月1日起,银行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

  此前,银行收费高问题经常被公众抱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除了监管的统一要求,银行自身也在不断减免手续费,让群众感受到真正的便利和实惠。

  8月1日起,银行收费项目又要瘦身,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包括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此外,还将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全国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有业内专家表示,这次发改委、银监会取消和暂停银行多项合法收费,这既是一个政策红包,便民、惠民,又是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积极举措,值得肯定。

关键词:收费,新规,市场调节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