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沙场阅兵:我们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8-01 22:3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漠列阵,黄沙摆战穿新甲;塞上点兵,大风起兮云飞扬。7月30日上午9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12000名受阅官兵士气高昂、意气风发,129架战机和571台车辆装备展开空地分列式通过检阅台,其中40%新型装备是第一次公开亮相。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建军节举行的阅兵,我们看到的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带给中国军队的新气象。

  “兵者,国之大事。”在90年光辉历程中,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人民军队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我们看到,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人民解放军,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军魂。今天,驻训朱日河的精锐部队,带着建军90年的历史荣耀,带着强军的时代担当,集结在阅兵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向党和人民宣誓:“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强军的号角,是人民军队保家卫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军旗猎猎,号角声声,90年峥嵘岁月见证军人浴血荣光。新形势下,甲胄在身,使命在肩,全军官兵听党指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行动上步步紧跟,无不赋予了强军之魂新的时代内涵。今天这次阅兵,本身就是一次实战化练兵,练指挥,练鞭子,练保障,战区司令员担任阅兵总指挥,受阅部队涉及几乎全部军兵种,走上阅兵场的不是传统的展示型方阵,而是可以直接投入战斗的作战群,无不生动展现了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场执行力和战斗力。

  国家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军建设,擘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举措,要求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以英雄主义的血性、集体主义的奉献,以永不言败的刚毅品格、为国为民的忠诚本色,丹心赤诚,铁骨铮铮,为祖国和人民保驾护航。没有战争,却从未懈怠;没有硝烟,却一直在战斗。透过这次阅兵,我们看到,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无不彰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威,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点兵朱日河,三军齐振奋。历经90年峥嵘岁月的洗礼,人民军队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正阔步前行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征程。没有一支强大军队,没有一个巩固国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保障。唯有听党指挥,才能打胜仗;唯有能打胜仗,才能震慑侵略、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复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强军目标的时代号令下,我们这支从风雨中走来的胜利之师,一定能永葆刀锋锐利、立于不败之地,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刘凤敏)

关键词:沙场,阅兵,强军事业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