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技能培训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上台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8-01 09:0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向新区百姓提供基本的技能培训,引导他们快速上岗就业。”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三县相关部门,通过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增强广大农民就业创业技能,推动新区农民向市民转变,实现“劳有所岗,少有所为”。(7月20日《河北日报》)

  7月的白洋淀风景宜人,姿容俏丽,层层叠叠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已四个多月,全球关注热度始终未减。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设计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个期待与要求以怎样的方式才能得以实现?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无论是推动雄安新区建设,还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倡导“大国工匠”精神,都包含了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深切诉求。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发展空间的雄安新区,为求职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平台,需要一大批人才驱动新区发展。

  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各方凝智聚力、不舍昼夜谋划着雄安新区的发展蓝图。未来的蓝图在雄安新区广大百姓心中描绘着、憧憬着,他们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这场热潮中。“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免费的就业技能专业培训,将来新区建设需要各行各业有技术、有本领的人,掌握一技之长非常必要。”为参加雄安新区建设,提升自身素质,掌握一技之长,逐渐成为新区群众的新诉求。

  白纸绘蓝图,平地起高楼。面对机遇与挑战,新区发展要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而培训当地群众学习技能,将来可以投身到新区建设之中,既能解决当下的燃眉之急,又能保证长远就业。

  先谋后动,规划引领。作为雄安新区培训计划主要内容的“聚力雄安送培训”,使广大新区百姓就近接受培训。来自保定市以及新区三县的职业培训机构承担了这个计划的具体实施,他们充分尊重适龄劳动者的意愿,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全方位提升被培训者的素质和技能。因人施培,因岗施培,让新区百姓“培训有门”,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凝各方智慧办国家大事,聚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而人才是驱动新区发展的新鲜血液。让我们围绕雄安新区需求,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形成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用激情、创新和埋头苦干,谱写引领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技能培训,雄安新区,建设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