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发改委驻涞源县北辛庄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温勇立 杨萌 2017-07-31 17:0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日讯(温勇立 杨萌)4月20日,在涞源县东团堡乡北辛庄村,村民们在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忙着栽植核桃,铺设管网,安装变压器,建设新规划的300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核桃产业园。“这个核桃园总投资150万元,目前栽植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建设配套工程,初步预算三年之后,亩效益比种植玉米增加三倍”。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国生说。

  北辛庄村是一个深山村,也是涞源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下辖6个自然村。2016年2月27日,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来到了北辛庄村。工作队走访后发现村里的人居环境差,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去打工了,上了年纪的村民靠种地为生。

  如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的环境?如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这是村民最关心、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是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他们先从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道路、用水等问题入手,想方设法为村里争取了488万元资金,修路、引水、修建护村护地堤坝、建设文化广场等,使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此基础上,他们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出路。他们多次聘请相关专家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经过村两委、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建设300亩高标准核桃示范园。张国生说,这是一个让老百姓们长期受益的项目:核桃树3年后就能结果实,4年后达到丰年期;届时可实现人均增收1500—2000元。76岁的韩宝文老人说:“我们岁数大了,种地也种不动了。村里搞高标准核桃示范园,通过土地流转或者入股等方式,我们就能挣钱,这真是个好事呀。”

  同时,他们还为村里争取了新建一座30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这个项目可以帮扶贫困户60户;争取来的产业扶贫资金40万元全部在涞源养殖龙头企业——六旺川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入股,从而保证了北辛庄村村民能有稳定的收益。

  下一步,他们将实施年出栏300头的肉牛养殖基地和温室大棚设施项目,预计2018年落地。真心的帮扶、贴心的项目,北辛庄村百姓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在他们看来“红火的日子”就在眼前。

关键词:扶贫,涞源,示范园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