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扶贫组:骑上马必须再送一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7-07-31 17: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交通厅扶贫工作组与贫困户代表座谈。张建国 摄
河北省交通厅扶贫工作组齐树平正讲解在哑叭店村产业扶贫规划情况。张建国 摄
老窝铺村宋桂云家的养羊场。张建国 摄

  长城网6月21日讯(记者 镡立勇)“这次来,就是要给大家一颗定心丸,我们以前承诺过的事都继续有效,我们会继续帮助大家脱贫致富的。”日前,在承德隆化县老窝铺村的一片养殖小区内,河北交投集团总经理齐树平向几位贫困户承诺。

  这个养殖小区就是之前河北省交通厅驻老窝铺村扶贫工作组的位置,从去年3月驻村开始,河北省交通厅扶贫工作组,针对该村养殖产业小、弱、散的情况,确定了集约化养殖的发展思路,并协调河北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与村民达成协议,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央配货仓、上百个内部餐厅等,对老窝铺村特色农产品实行定向销售。

  协议的签订让村民看到了希望,纷纷扩大规模。贫困户张金生之前就养了几头牛,去年扩大规模,将数量提高到了31头;贫困户悦富春家之前养了少量的鸡,去年将规模扩大到了1000多只;贫困户宋桂云家,之前养了几十只小尾寒羊,去年将规模扩大到了200多只……

  老窝铺村紧临四季不断流的滦河,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因此,交通厅扶贫工作组在为老窝铺村制定集约化养殖规划的同时,也开始打造高端化品牌战略,在河北高速公路叫响了“老窝铺”品牌,主打有机产品。宋桂云家的养羊场位于山顶位置,周围郁郁葱葱、蓝天白云,去年开始按照有机产品的要求进行养殖。到了秋天,普通收购价格只有每斤5元,而工作组则坚持优质优价,按照10元到8元不等的价格从宋桂云家收购,并销售了出去。

  工作组说到做到,当年老窝铺所有能够出栏的养殖产品都被销售一空,仅小尾寒羊就销售了700多只。村民受益不少,也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今年初,按照组织部门的安排,省交通厅扶贫工作组驻村进行了调整,重新安排到了隆化县另一个深度贫困村——哑叭店村。之后工作组就开始在哑叭店村开始了紧张的规划,并投入了实施。

  “以前,差不多每周我都能见到工作组的齐书记(注:齐树平在隆化县挂职副书记),感觉心里特别踏实,今年初有一段时间没见到齐书记到我的养殖场去查看,心里不安,就到工作组驻地去,这才知道工作组已经走了。”悦富春向记者介绍。

  “工作组走了,我们怎么办?”部分正信心满满脱贫的贫困户聚到了一起,全没了主意。

  虽然在工作组的安排下,老窝铺村与河北高速公路已经签订了协议,不过,让齐树平没想到的是,老窝铺村的群众却只认他这个人,对协议并不完全信任。

  在之后的几个月内,张金生将养牛的数量降到了24头,正准备进一步减小规模;悦富春因为在贷款上遇到了一些问题,向记者声泪俱下地表示,正计划将养的鸡全卖掉,然后出去打工……

  “通过这件事,我们也认识到,村民还缺少独自闹市场的能力,必须骑上马再送一程。”齐树平向记者介绍。在座谈会现场,记者看到村民的眼神从期待逐渐变为了喜悦。

  “现在就把你家的鸡蛋都拉过来吧,我们都带走,这个钱先去买饲料,不能让鸡断了食。”齐树平向悦富春说,只见悦富春连声答应:好的,好的!

关键词:扶贫,老窝铺,交通厅扶贫工作组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