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首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实现并网发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7-07-31 17:0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仪式现场。邢梅智 摄
武邑县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分布图。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6月30日讯(邢梅智)6月30日上午,衡水市武邑县首座4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投资4.7亿元,并网后,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每年将发电4600万度,带动该县133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每户每年收益3000元,持续20年。此前该县已有3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率先并网并投入运营。

  据武邑县县长王成宗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和关键,创造性构建了“1+X+1”产业扶贫机制,实现了光伏扶贫和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户的“双覆盖”,确保了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

  其中,第一个“1”,就是光伏扶贫项目,包括:总投资4.7亿元的40兆瓦集中光伏项目,212个村集体15兆瓦光伏电站,153个村级光伏电站项目,51个村1532户的贫困户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涵盖了全县所有贫困户,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X”就是以乡镇或跨乡镇区域为单位,实施的多项规模产业扶贫项目,包括清凉店镇京东“跑步鸡”、审坡镇设施蔬菜脱贫产业园、武罗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多个规模脱贫产业平台。最后一个“1”,是所有扶贫项目全部建立股份合作机制,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获得多重收益。

  据悉,该项目全部实施以后,全县12000余户贫困户(含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每户有一个光伏电站项目收入,年收入3000元以上,为构建贫困户多重产业收入保障,落实“1+X+1”稳定增收机制奠定基础。

关键词:武邑,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