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农光互补集中扶贫产业园 贫困户年增收2万多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7-31 17:0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灵寿县塔上镇占地1000多亩的农光互补集中扶贫产业园正在紧张施工中。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7月2日讯(记者 张秀娟)灵寿县一直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基础和重要支撑,因地制宜,立足区域特点,持续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合作经营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灵寿县塔上镇农光互补集中扶贫产业园区,记者看到,占地1000多亩的20MW分布式光伏发电与食用菌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由灵寿县中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光伏电站,河北绿地久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设施农业大棚,投资3.2亿,其中光伏投资2.12亿元,设施农业投资1.08亿元。园区建设大棚6万平方米,其中食用菌大棚200个,蔬菜大棚200个,苗圃围栏100个,棚上建20MW光伏电站,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

  塔上镇农光互补集中扶贫产业园区采用“龙头企业+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经营管理模式。龙头企业统一制作菌种、统一原料采购、统一栽培技术、统一产品销售,村“两委”领导下的合作社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园区从事食用菌种植,大棚免费供贫困户使用,收益除去菌种、菌包成本,全部归农户所有,可实现全镇400个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2-3万元。

  塔上镇地处灵寿县西北部丘陵地区,距县城18公里,总面积43.98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1.2万人。全镇8个贫困村,贫困户496户,贫困人口1324人。农光互补作为产业脱贫的一种,于2016年8月15日实施。

关键词:扶贫产业园||创新机制|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