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听课免费领礼品?骗人的! 300多名老人被骗30余万 6名嫌犯落网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董世杰 2017-07-31 11:2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9日,记者从无极县公安局了解到,日前,有一伙外地人流窜到无极县,以听课发放礼品为幌子,层层设局,诱骗当地300多名老人听课,并且缴纳了近30万元押金,这伙人拿到巨额押金后溜之大吉。所幸受害群众报案及时,无极县公安局迅速出击,从嫌疑人的交通工具查起,最终在石家庄市区抓获6名嫌疑人。

  7月17日7时有群众报警称,在无极县某大酒店,有一伙人以听课赠送礼品的名义,诱骗附近300余名老年人缴纳押金,押金到手后陆续携款逃离酒店,不知所踪,涉案金额30余万元。

  办案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仔细询问被骗群众,了解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7月11日,有几个人在当地角头村、柴城村、正村、市庄村等地向老年人散发小广告,称“广州速宝科技有限公司”来无极宣传授课,凡是来听课的人都有免费礼品赠送。广告上还标明了上课时间和地点(无极县某大酒店宴会大厅)。

  7月13日5时,有100多名老年人来听课,每人得到两斤鸡蛋。老人们纷纷奔走相告。7月14日,来听课的人数翻了一番,每人都领到了两袋洗衣粉。

  7月15日听课人数达到了三百余人,主办人员让老人们缴纳押金,之后各领到了一台小家电,课后押金也全数退还。7月16日早上4时,来听课的老年人争先恐后的交押金,最少的交了280元,大部分人交了1580元,领到了不同的小家电,老人们拿着退还的押金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7月17日早上6点50分,主办人员像前两天一样收齐了押金(约30余万元),却不见发放礼品。台上讲课的人讲了几句话,掉头就往外跑。老人们觉得事情有异,忙追出去找人,可是此人早已坐上了在外接应的黑色轿车,扬长而去。再回酒店找其他主办人员时,也早已人去楼空。老人们如梦初醒,知道自己落入了骗子的陷阱,于是打电话报了警。

  无极警方成立了专案组,从犯罪嫌疑人所乘交通工具查起。经过走访调查,发现一辆悬挂浙江牌照的黑色现代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9日14时许,在石家庄维明大街与槐中路交叉口附近,民警发现了嫌疑车辆。办案民警尾随目标车辆,最终在一家快递网点门前将黑色现代轿车上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突审,二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和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另有一犯罪嫌疑人未与其他六人同住,现已网上追逃)的落脚点。办案民警遂赶往该处,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现场缴获大量作案用物品。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关键词:礼品,免费,诈骗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