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省直公务员张喆19年无偿献血 默默无闻助燃生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张欣 何震 2017-07-29 11:2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刘昆鹏 张欣 何震)他叫张喆,今年38岁,是河北省直某机关单位的一名公务人员。1998年,还在上大学的他,进行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全血捐献,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他无偿献血已经坚持19年了。2015年,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常态化的无偿献血组织机制,张喆响应上级号召,又一次走进了献血屋,与无偿献血这项爱心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喆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长城网 张欣摄

  “一开始验血的时候先是从指尖采一点血,那是稍微有点感觉的,但是检测合格真正献的时候,感觉比采血和平时打针都要轻,没有疼痛等具体感觉,献血之后对生活工作也没有大的影响。从第一次献血以后了解到,咱们石家庄市每天至少要有600人坚持献血,才能满足日常医疗临床上的需求,自己是公务员也是党员,但是个人认为即便是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来讲,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坚持献血,尽量多的献血。因为每次献血都可能会挽救一条珍贵的生命。”回忆起过去的献血经历,张喆表示,献血不仅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反而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

张喆正在进行无偿献血。 长城网 张欣摄

  无偿献血既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又是一项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爱心工程,无偿献血只有得到社会各届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在张喆看来,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在群众中有着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因此,公务人员无偿献血对于社会也必将起到广泛积极的影响。

  每当机关同事问起张喆,为什么会坚持无偿献血时,他的回答总是很简单:“因为有人需要。”在感动别人的同时,张喆也在被别人的行为感动,他说,这才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收获。

张喆回答本网记者的相关问题。 长城网 张欣摄

  张喆告诉记者,在献血的前几天很多同事就注意自己的饮食,按照要求保证自己身体健康,经过实践,有些同事献血当天早晨特别注意不吃油条鸡蛋等油脂高的食物,保证自己验血合格,这都是挺让我们感动的。在单位大院献血时,有其他单位人员来送件办事,看到有献血活动时也主动参与献血。个人献血的时候看一些老同志也去咨询,结果超过了规定年龄不能进行献血,感到很遗憾。我觉的大家的献血热情还是很高的。

  河北省“两办”要求,每年1至2月及7至8月采血淡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务人员献血活动月”活动。目前,采血淡季已经到来,作为一名公务人员的无偿献血代表,张喆表示,无偿献血不但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而且会改善自己的造血机能,还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挽救他人生命。所以说,我不但会坚持献血,还会动员身边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参加到献血的队伍当中。

关键词:张喆,人民公仆,无偿献血,担当,生命希望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