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衡水交警直属二大队二中队女警平凡岗位展风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张千 2017-07-29 11:2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执勤现场。扈炜 摄
衡水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的队长张敏介绍情况。扈炜 摄
衡水警花指挥过往车辆。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7月27日讯(扈炜 张千)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是以女子中队的基础上扩建的一支高标准的交警队伍,由女警精英为主体组成的高素质的光荣集体。她们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温情,展示了衡水交警不同的风采,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认可。记者7月27日,走进警花当中对她们进行了深入了解。

  记者在位于衡水市人民路与育才街十字路口的衡水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执勤地点看到,在车辆如潮的路口,伴随着节奏明快、响亮的哨声,女警们在小雨中英姿飒爽,指挥手势规范、潇洒,动作流畅、美观,执勤执法文明规范,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美景。据了解,她们每天都要工作6小时以上,走十几里路,打出指挥手势近千次,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近百起。汗湿了衣服,疲累了身体,晒黑了皮肤,但她们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为民服务的信念更加坚定。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时常会遇到一些态度蛮横、不讲道理、不服从管理的违法者,有的甚至还辱骂、纠缠民警。在这些人面前,女警们讲原则,不妥协,敢于碰硬,严格规范执法,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

  衡水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的队长张敏所带领的女警们绝大多数都是清一色的90后。张敏原来在支队从事机关工作,2015年10月份,因为岗位变动,从没有交通指挥经验的内勤变成了每日工作在一线的执勤交警。经过一年多的体验和成长,她自信地说:“站在路口,那就是我的舞台”。张敏介绍,该队现在有女警14人,管辖着以市政府为中心的5条路5条街,辖区内有5所小学1所初中,人口车辆密集、商业网点众多,交通压力较大,任务繁重。但是克服种种困难,以女性特有的柔性执法将群众当成自己的贴心人,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护学民警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警花妈妈”,路口交警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马路天使”。

路口执勤的衡水女交警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扈炜 摄

  人民路、育才街岗地处人民广场,在此锻炼的人很多,老人摔伤和突发疾病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岗亭设置了急救箱,并常备碘酒、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来应对,为此她们还自发学习了简单的急救常识。但随着岗亭周边摔伤突发事件日益增多,而且在处理老人摔伤和突发疾病状况时,常会遇到老人没有或不会使用手机,且记不清家人的联系方式,于是中队长张敏精心设计并制作了《爱心卡》,面向老人免费发放,在卡上面清楚地注明了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所患疾病等内容,并备注了各类紧急求助电话和附近医院的电话。每张卡片由需要的老人免费领取,并由老人或家人填写,老人每天出门随身携带,一旦发生意外,除民警外的任何好心人都能据此进行救助。至今,第一批100张爱心卡已经发放完毕。

  衡水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辖区内的学校均位于城区主次干道路边、交通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为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出行安全,护学民警根据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特点对勤务模式及时进行调整,强化路面管控,指挥疏导交通,控制过往车辆速度,保护学生安全有序地过马路。对接送学生车辆开展人性化、柔性化管理,全力确保学校及周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按指定停放点或划定区域有序停放;对在校园门前、周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的现象,联合城管部门坚决予以清理取缔,进行重点整治;同时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一位家长感慨地说:“每次来接孩子,即使晚一点,但是看到有交警在心里也就放心了。”护学岗女警用女性特有的柔韧臂膀,为“小天使”们撑起一方安全的天空,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被6000多名学生亲切的称为“警花妈妈”。

  该队中的女警们既是妻子,又是女儿,还是母亲,但她们以“人生的价值处处闪光”为信念,肩负着疏堵保畅、重塑交警形象的神圣使命,决心将学到的丰富理论知识运用于工作实践,将青春和热血奉献于她们热爱的交通管理事业,把根深植于基层,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以确保人民出行平安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爱的“赞歌”。到目前为止,累计接受群众各种求助300余起,帮扶群众近500余人。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衡水市文明窗口,前进小学护学岗被评为优秀护学岗,中队长张敏同志被评为衡水市最美交警并荣登衡水市直善行功德榜,辅警杜倩荣获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关键词:衡水,交警,女警,平凡岗位,风采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