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四世同堂和睦家 “孝道”传递文明风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卞静 2017-07-28 08:0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住在新华区天苑街道航安社区安居园小区的杨新宅一家,是小区里众所皆知的文明、幸福、和睦之家。这个由12口人组成的四世同堂之家,洋溢着浓浓的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善良俭朴、团结和睦的氛围。

  杨新宅今年70岁,退休于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老伴马云芝今年71岁,是一名勤劳普通的家庭妇女。杨新宅的母亲今年95岁,虽年事已高,但身体还算硬朗。杨新宅和老伴育有两儿一女,现如今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并生下孙辈。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总共有12口人,日子过得简单幸福。

  昨日,杨新宅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家庭能够如此幸福,老伴可是大功臣。”他说,年轻时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老伴留在老家农村照顾一家老小,她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儿女。因为从小就见证到父母生活的不易,儿女们都格外孝顺懂事,不仅互相谦让,还能够帮着父母分担家庭重担。

  在杨新宅家中,“孝道”这两个字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杨新宅95岁的老母亲就是家人心中的“稀世珍宝”。杨新宅夫妻俩对待老人总是毕恭毕敬,从未对老人大声说过话,饭桌上第一碗饭永远是盛给老人的,过年给老人磕头行礼的习俗延续至今。老人上了年岁总是怀念过去的生活,为了让老人开心,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他们都会陪同老人回老家农村居住一段时间。为了方便老人与远在外地的亲人联络,还特意为老人配了手机。

  杨新宅夫妻俩的孝顺,也令儿女、孙辈们耳濡目染,一个个成为恪守孝道的人。“我老伴身体不好,年轻时重活累活干得太多,落下一身的毛病,最典型的就是慢性气管炎造成的常年咳嗽。2012年她又因为青光眼动了手术,住院期间,孩子们轮班陪床,耐心细致地照料,同屋病友们对他们是赞不绝口。”

  此外,“家和万事兴”也是杨新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在这个大家庭中,无论是婆媳、妯娌、还是姑嫂关系,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平日里家人们都以诚相待、互相帮扶,遇到问题时,总是采取召开家庭会议的方式来寻找解决办法。杨新宅笑着说,幸福很简单,周末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足矣!

  杨新宅说:“在平凡的生活中孝顺好老人,教育好子女,维系好这个和睦的家,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

关键词:孝道,文明,四世同堂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