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顺丰反哺上游 电商培训促桃农转型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27 22: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郝海秀 杨晓  通讯员 吴会宾)在衡水,提起蜜桃之乡深州,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里盛产的蜜桃皮薄肉嫩,汁甜如蜜,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享有“桃中之王”的美誉。

河北顺丰速运为深州桃农免费开展电商培训。
深州清辉头村民认真在听电商培训课程。

  然而,让当地桃农们头痛的是,市场竞争大,销售价格优势小,加之桃期时间短、环节多、损耗多,外销远销“走天下”难。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作为桃产业中的下游运输企业,创新思路,积极对深州当地桃农开展电商培训,帮助桃农从批发销售向电商销售进行转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顺丰快递员在地头收寄桃农电商件。

  河北顺丰自2013年进入深州桃市场以来,首先就是利用公司独特的快捷优势,开辟专门渠道,为深州蜜桃提供免费统一包装,采用单独分拣、专人专车、专机服务等方式,保障深州蜜桃全国范围内12至48小时送达。

  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衡北经营分部的负责人罗向波介绍说,“顺丰作为一家综合物流供应商,除了在运输上能给予桃农最大的便利之外,公司在电商领域也有所涉及,具备了充足的电商人才及一些成功经验储备,作为桃农的下游运输企业,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把一些基础的电商知识反哺给上游桃农,让他们有一个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目标。所以我们从2016年开始,就免费为当地的桃农进行这样的电商培训。2017年,我们公司再次加强了培训力度,力争让更多的桃农能接受到电商思路的熏陶”。罗向波说,“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衡水市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多次出面帮企业联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在邮政管理局的协调下,去年加上今年,我们已成功举办了20多场这样的电商培训会,培训的人次已经超过1500多人”。

  90后桃农李赞显然对这样的新鲜事物更加容易接受和理解。他从2016年开始通过顺丰的培训接触了电商,就有不错的销售成果。2017年桃期以来,他通过电商销售出去的桃子,已经将近占整体的销售比重的20%,比去年增长了将近三倍。“这些桃子如果平常批量收购的话,可能才2块钱一斤,但是我把一些高端优质的水蜜桃利用电商的途径向外推广,基本上都可以到一斤6元左右,而且销路还是不错的”。

  “我的目标是以后自己能建立一个电商平台,让我们深州的蜜桃销得更多,走得更远”,李赞这样描绘道。

关键词:顺丰,电商培训,桃农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