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议政e路•去产能
徐英:重视债委会作用 破解去产能后的主要矛盾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17-07-26 23:02:38
分享:

省政协常委徐英发言。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梅)7月26日,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围绕“三去一降一补”进行专题协商议政。省政协常委徐英就《重视债委会作用 破解去产能后的主要矛盾》进行了发言。他认为,破解去产能后的主要矛盾需要发挥债委会的作用。

  徐英说,随着去产能的深入推进,涉及的相关企业的债权债务问题如何破解成为主要矛盾。2016年9月,中国银监会印发《关于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债委会。明确债委会是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3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其主要职能是支持优质企业、稳定困难企业、重组风险资产、强化预期管理、降低融资成本。组建和发挥好债委会作用,对做好去产能善后工作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很有帮助。当前,我省银监局结合本地情况,积极稳妥地推进债委会工作。截至2017年6月,全省已组建债委会218家,涉及贷款余额7153.03亿元,其中涉及钢铁企业36家、煤炭企业16家。债委会在防范化解信用风险、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支持我省“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助力明显。

  他建议,今后,债委会要分清类别,将所对应去产能企业分为优质类、帮扶类和退出类,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对于国民经济关键行业和领域、有发展前景、技术先进的优质类企业,通过组建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于帮扶类企业,通过创新稳贷、收回再贷、展期续贷、债务重组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展壮大;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力和竞争力的企业,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对于退出类企业,要组织信贷有序退出,避免诱发经济震动。面对去产能后产生的债务风险,要加大对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做到不抽贷、不压贷,有效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财务成本,逐步回归良性发展的轨道。

  要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研究制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具体措施,有序开展债务重组、资产保全等相关工作。特别是对在去产能过程中存在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期限重组、用信品种转换、优惠利率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有力帮助;对已经失去经营能力的企业,加快不良贷款清收处置。要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在实施去产能后脱困生存和转型发展情况,及时给予信贷支持,切实保障企业资金链安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好银企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议政,去产能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