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传统产业质量提升 新兴产业规模壮大 服务业支撑明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7-26 23: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河北高端装备等领域已形成局部强势。香河机器人小镇工作人员正与机器人互动。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秀娟)去产能的根本目的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在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坚持向去产能要资源、要空间,向调结构要质量、要后劲,努力实现结构优化、动能转换。

  传统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压减产能、整合重组、技术改造,钢铁、装备、石化、纺织服装、食品、建材、医药七大传统优势产业整体水平有所提高。钢铁行业主体装备和信息化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产品品种基本实现全覆盖,高端产品比重明显提高。装备制造业2016年增加值迈上3千亿台阶,达3029.3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的26%,超过钢铁工业0.5个百分点。今年1-5月份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0.7个百分点,居七大主要行业首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迅速壮大。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2147.5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8.2个百分点。今年1-5月份实现增加值851.3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3.2个百分点。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已形成局部强势,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及技术装备、液晶材料、光伏、风电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卫星通信与导航定位、通信测控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快速起步,拥有恩必普、通心络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医药品种。

  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16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76.6亿元,比上年增长9.9%,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1%,连续10个季度在50%以上,超过第二产业的贡献率24.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0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3.7%,首次超过60%,创历史新高。现代物流业规模不断壮大,港口吞吐量超过9亿吨,初步形成以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为龙头的三大物流通道,建成了煤炭、铁矿石、农产品3个大宗商品物流交易平台,32个省级现代物流集聚区正在加快建设。金融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直接融资等新型业态呈快速发展趋势。

关键词:产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