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霸州孝女金天凤:13岁柔弱身躯撑起一个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陈正 徐巍 2017-07-26 19:4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天凤获评第五届廊坊市美德少年。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天凤获得的奖状。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廊坊7月26日讯(记者 王成应 通讯员 陈正 徐巍)“叔叔,给您钱,豆腐渣我拉走了。”每逢周三、周五,是霸州市康仙庄乡高各庄村女孩金天凤去同村王军家拉豆渣的日子。一车豆渣5块钱,尽管王军多次表示不收金天凤的钱,但金天凤却执意不肯:“不行,叔叔,钱还是要给的。”

  “别人家的丫头生活在蜜罐里,可老金家这丫头照顾父母、种地、放羊、拉豆渣,样样都是把好手。一个13岁的女娃娃,哪里能做出这么多事!”说起金天凤的孝心,王军赞不绝口。

  与其他孩子一样,金天凤也想生活在无忧无虑的日子里。可是,她的家庭条件不允许。

  母亲患有严重的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智力不太健全,常年以放羊维持家中生计。一家人经常在亲朋邻里的帮助下勉强度日。然而,特殊的家庭并没有让金天凤丧失生活信心。自打记事时起,她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父母的重任。

  人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此话一点不假。每天早上5点,当同龄孩子还在梦乡时,金天凤已经起床做饭,收拾家务,清理羊圈,伺候父母吃完早饭后背着书包去上学。在放学回家后,又继续操持家务……每天,总是这样周而复始。

  在金天凤家中,养着30多只羊、10多只兔子,加上种的两亩玉米,这是一家人全部的经济来源。每到周末,成了金天凤最忙的时候。为了帮父亲干农活,她8岁就学会了骑三轮车,经常骑三轮车带着母亲一起去田间为农作物撒羊粪、除草、浇地。金天凤边干着农活,还要边和“淘气”的母亲玩耍。这样,她就不用担心母亲突然走失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霸州,金天凤,孝心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