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强降雨多发 河北省交管部门交通应急有办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高琳哲 2017-07-26 12:5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警雨中执勤。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宁晓雪 高琳哲)近日来,河北省内多地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夏季强对流天气多发。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为确保强降雨期间全省道路安全畅通,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不发生多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强降水交通应急管理工作预案,规范应急程序,细化工作措施,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前预警,加强路面巡逻;时刻保持与气象、防汛等部门的实时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暴雨、雷暴、冰雹等恶劣天气预报信息,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影响分析评估研判,对重点地区、重点道路及早进行应急预警;通过巡逻管控、视频监控、专人盯守等方式,加强暴雨、冰雹恶劣天气辖区路段的实时监控,做到局部恶劣天气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人员车辆的交通安全。

  《通知》要求,加强指挥调度,及时报告信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根据强降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机制,进入应急状态;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实时掌握辖区恶劣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情况,督促、协调做好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及时报送强降雨应急处置情况,对于道路中断、交通拥堵或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确保通讯联络畅通。

  《通知》强调,加强重点路段管控,及时分流疏导车辆。全省各地要增加路面执勤警力,城市要加强地道桥、隧道等地势低洼部位的管控,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要加强涵洞桥梁、临水临崖等重点部位的管控,全力指挥疏导过往车辆;加强易漫水路桥、易积水和易发生塌方、泥石流路段的巡逻,遇有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时,立即组织分流,严防发生交通拥堵;严管通行速度,加强桥梁、坡道、弯道、涵洞等事故多发路段的管控,通过警车带道、警灯警示、电子显示屏提示、设置警示提示标志和临时限速标牌等措施,提醒驾驶人控制行驶速度,保持安全车距。

  《通知》强调,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全面排查隐患路段。要会同安监、交通运输、城建等部门,对辖区道路危险路段、易漫水路桥、易积水和塌方路段开展隐患排查;协调消防、卫生、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养护单位,在重点路段备好应急救援、清障施救车辆、设备和装备;积极协调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在辖区易漫水路桥、易积水和易发生塌方、泥石流路段设置警示提示标志,储备应急设备。

  在遇到极端天气时,加强警务协作配合,落实远端管控措施。加强高速交警与国省道交警的协调,及时通报信息,共同应对处置强降水引发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应急情况;相邻支队和大队要定时互通暴雨恶劣天气信息,实行联勤联动,联合疏导交通。因道路水毁、山体滑坡、公路塌方导致交通中断的,要全线联动,通过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措施,及时疏导滞留车辆,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关键词:强降雨,交通应急,交警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