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今年上半年北京有99天空气质量达标 同比减少8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枫 尹力 2017-07-26 11:4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1%,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9天,同比减少8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6天,其中臭氧重污染1天。

资料图:2017年5月14日,北京迎来蓝天白云晴朗天气。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据介绍,北京各区上半年的PM2.5平均浓度在54-79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延庆、怀柔、密云等区浓度低于60微克/立方米。

  除了PM2.5,北京全市其他三项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1、48和9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4%、上升9.1%和上升15.7%。

  就上半年北京空气质量变化特征来看,据介绍,空气质量年初较差,上半年中后期明显改善。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今年1、2月份,北京空气重污染频发,期间共发生重污染14天,这14天对上半年的PM2.5浓度贡献达30%。

  进入3月以来,气象条件回归常年平均水平,得益于北京市及周边省市长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效益日益显现。3-6月,北京的PM2.5浓度连续四个月实现历史同期最低,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逐步缩小了反弹幅度。

  此外,上半年,北京全市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特别是进入3月后,在PM2.5浓度持续走低的情况下,3-6月PM10浓度同比降幅8.2%。此外,PM10中,扬尘等粗颗粒占比升高,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遥感监测结果,今年北京市平原地区建筑裸地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同比增加20%。

  在环保执法方面,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截至6月底,全市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固定污染源2225起,罚款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33%;移动源执法方面,累计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847.5万辆次,其中重型柴油车累计43.3万辆次,查处违规车6763辆次,处罚金额335万元。

关键词:空气,质量,达标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