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定州张跃辉:为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锐 2017-07-26 11: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张跃辉组织的社区居民活动。

  长城网定州7月24日讯(燕锐)张跃辉是定州市南城区回民街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04年以前,回民街第二社区班子软弱涣散,人心散、社情乱,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冲突不断。张跃辉当选为回民街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居委会主任后,使该社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转变,成了全市闻名的样板社区,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赞誉。

  完善制度,以身作则,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任职伊始,张跃辉便着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日常工作中,他充分发挥“班长”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区广大党员、居民的监督。张跃辉严格落实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将党务、居务工作、财务收支情况在公开栏内全程公布,并建立财务公开档案,每季度向南城区党委呈报,每月向城区财务中心报账,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回二社区居民的职业分布广泛,有干部、工人、个体户、自由职业等,涉及个人的就业再就业、保险、办证等事项较多。为方便居民办事,自2007年起,张跃辉和“两委”班子决定,实行干部坐班制度:即除了春节放假,其他时间“两委”干部一律上午全体到社区办公,下午轮流值班,急事随叫随到,极大地方便了居民。

  

  图为张跃辉救助困难社区居民。

  完善设施,提升形象,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张跃辉上任前,社区东西主大街垃圾成堆,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处在低洼路段的居民,每遇大雨,家中一片汪洋,不得不冒雨用各种工具奋力排水。上任后,张跃辉首先组织力量清运了堆积在路面上的大量垃圾,并筹措资金,对该路段进行了高标准水泥硬化,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统一绿化,一举改变了多年的路难行状况,受到居民一致称赞。

  道路顺畅后,张跃辉又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标准一流、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组建了歌舞队、锣鼓队,建起了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及广场阅报栏等文化设施,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张跃辉带领“两委”班子相继对社区的42条小巷进行了硬化,并埋设了排水管网;对市委家属院、白果树小区进行了全面硬化、美化、绿化;对社区墙壁进行了粉刷,对残垣断壁进行了整治,并组建了专职保洁护绿队伍,形成道路、绿化养护长效机制,实现了路面恒净、花坛常绿,为社区居民营造了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改善民生,强化治安,构建和谐稳定社区

  日常工作中,张跃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低保;为无房居民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和“4050”人员进入绿化保洁队伍,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为6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实施24小时热线联系;规范和完善社区医疗服务站一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障,并开设了诊疗专线;为社区居民办理医疗保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定期邀请医务工作者为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居民身体健康提供保障。同时,积极帮助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协调无息贷款等,为其大发展、快发展提供无偿服务。

  在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的同时,张跃辉还特别注重社区的安全稳定建设。在社区建立了标准警务室,成立了志愿巡逻队,安装了监控。同时,充分发挥社区调解组织的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和谐社区、安全社区目标。

  带头示范,迎难苦干,创城行动做先锋

  今年以来,定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回民街第二社区有旧市委家属院、柠檬酸厂家属院、中医院家属院等众多老旧小区,建筑时间长,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严重。加之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垃圾杂物乱堆乱放问题突出,成为创城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面对困难,张跃辉没有退缩,没有抱怨,而是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积极想法子、找点子,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在三个老旧小区,存在着不少违章建筑,由于许多居民不理解,使得拆违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很大困难。对此,张跃辉带着感情做工作,用实际行动感化居民,使该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创城以来,张跃辉成了社区里最忙的人。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出门,晚上七八点才回家,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上月初,因为连续高强度地工作,张跃辉患了重感冒,咳嗽、流鼻涕、发烧,又加上腿疾发作,脚肿得像馒头,不能站立,需要别人搀扶才能走动,可他仍坚持每天到创城一线工作。、每次清理垃圾杂物,张跃辉都带头干,有的小区道路狭窄,垃圾车进不去,张跃辉就带头用手推车清理,一车车把垃圾推出去。干完活儿,鼻孔、耳朵里全是土,灰头土脸的像个“土人”,可张跃辉却笑着说:“小区干净了,环境整洁了,再脏再累也值!”

  

关键词:定州,基层,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