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美德少年邢金花:带着生病的父亲上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李曼 2017-07-26 10:1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边刻苦读书,一边悉心照顾生病的父亲,她过早地品尝着生活的艰辛,但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爱心、孝心和感恩之心做了最好的注解。她就是平山实验中学带着父亲上学的邢金花。

  邢金花5岁时,母亲生弟弟难产去世。年幼懂事的金花、耳聋多病的父亲与尚在襁褓中的弟弟在岁月磨砺中共同撑起了这个家。日子虽然辛苦,但有父亲在,这个家终究还有顶梁柱。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11月,父亲因煤气中毒留下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就这样过早地落在了年幼的金花肩上。在父亲住院期间,她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医院照顾父亲。

  父亲出院后,邢金花如释重负。然而,出院十余天的父亲突然高烧不退,再次住院,后被确诊为肺炎。在父亲住院治疗过程中,邢金花不得不选择了休学来照顾父亲。

  父亲几次住院治疗耗尽了所有的积蓄。面对病重的父亲和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弟弟,邢金花毅然扛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久病在床的父亲长了褥疮,没有钱住院,金花就查资料问医生,按医生说的方法每天给父亲换药、翻身、按腿。苍天不负苦心人,半年后,父亲的褥疮好了大半,而且能拄着拐杖小步挪动了。邢金花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久违的笑容,同时,邢金花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复学,带着生病的父亲继续上学。

  2016年9月,邢金花再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与其他高一新生不同的是,她是带着父亲来上学的。18岁的金花,开学前便在学校旁边的东庄村租了一处房子,房子很简陋,但是便宜,而且离学校近,方便她在课间回来照看父亲。

  她在作文中写道:“携父上学,是学业不可废、家父不可弃。生活虽艰难,但乐观的心态最重要,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因为她相信:“苦难都会过去,而幸福就在前方。”

关键词:美德,少年,邢金花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