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真诚、包容、“软实力”输出:伊利“一带一路”经验赢得中国经济50人论坛肯定

来源: 作者: 2017-07-24 15:0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2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谈“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伊利集团成功举办。据了解,这是50人论坛首次在企业召开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国务院参事夏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段永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等中国权威经济学家、企业家,共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举办的首届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在伊利集团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左七)、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左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右六)、国务院参事夏斌(左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段永基(右五)、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左八)等出席研讨会。

  据悉,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于1998年6月在北京共同发起组成的非官方、公益性学术组织,被国内外公认为中国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

  今年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这场汇集了中国“顶级智库”的经济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表明随着“一带一路”的加速落实,位于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内蒙古自治区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成为推动全球化和内蒙古发展的新动力

  本次企业家理事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就“一带一路”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区域合作倡议,目标十分的宏大,内容十分的丰富。在中国的推动下,“一带一路”已成为促进全球化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隆国强也对内蒙古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

  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专家、企业家理事在伊利集团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话题。

  本次论坛的东道主、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向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内蒙古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枢纽。与会的专家和企业家也对七十年来内蒙古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关键词:真诚、包容、“软实力”输出

  中国如何深入推动“一带一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指出,包容性与可持续应当成为中国打造“一带一路”的核心要点之一。潘刚在致辞中结合伊利的实践提出,中国企业要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真诚之路、包容之路、中国“软实力”输出之路,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研讨会上致辞。

  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难免遇到“水土不服”等困难。潘刚认为,真诚与包容是克服这些困难的方法,也应当成为企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一带一路”能得到众多国家支持,就是因为做到了包容性发展,尊重不同文化、允许不同发展模式存在。

  “软实力”输出一度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短板”,而“一带一路”则为中国的“软实力”输出创造了良好平台。潘刚表示,中国企业要充分借助“一带一路”,做好中国“软实力”输出的代言人。伊利在践行“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将自身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标准传递给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带动他们一起发展。正是如此,十年间伊利两度入选哈佛大学的案例,潘刚也两度登上哈佛讲台,与来自全球各地的MBA学员们分享中国企业的理念与经验,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软实力”。

  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在中国的持续推进下,已由倡议逐渐变为全球共识。如今,“一带一路”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随着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一带一路”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中国经济50人论坛首届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选择在伊利集团召开,并以“一带一路”为研讨主题,表明了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之中,为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关键词:真诚,实力,输出,伊利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