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百佳刑警”候选人故事
温振海:英勇无畏显忠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7-22 10:1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振海向群众发放防范犯罪宣传资料。省公安厅供图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胡晓梅)“从小我就羡慕做警察的叔叔,高考结束,我报考志愿填的都是公安院校,铁了心要做警察。”近日,“百佳刑警”候选人温振海对记者说,33年来,他用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捍卫着刑警的无尚荣光。

  温振海,现任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1985年走出警校踏入刑警战线,迄今已33个年头。33年来,他从一名普通刑警逐步成长为刑侦专家,始终战斗刑侦一线。

  年少有梦,血气方刚,温振海对案件侦破和刑侦技能研究如痴如醉。外人看来,刑警既辛苦又危险,然而毕业时,他主动提出要做刑警。温振海说,他的警察梦就像迎头上升的太阳,梦想被阳光慢慢照亮。他记得,1985年9月1日,他去邯郸市公安局报到,随即便被安排至刑警大案中队。立定,敬礼!队长看了他一眼,简单问了几句便吩咐:好,准备一下,下午出差!一走就是一个月,温振海回忆,案子办完回到家,恰好是国庆节,那时他真切地领悟到忠诚的意义。

  温振海很快在刑侦中突显业务能力。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较强的侦查技术,他在一些疑难大要案件上施展身手,很快成长为邯郸市刑侦战线的“行家里手”。尽管温振海平日少言寡语,但遇到“硬骨头”总是主动请缨。他指挥或参与侦破了一大批公安部督办的大案要案,粗略算来,其中有500余起重、特大刑事和经济犯罪案件,很多都是公安部督办的案件。

  2013年前后,邯郸发生数起绑架案。其中,成安县9岁男童孙某被4名男青年持刀绑架。犯罪嫌疑人向被绑架儿童父母勒索赎金800万元。温振海一线指挥,合成作战,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就在孙某父亲向犯罪嫌疑人交付“赎金”时,警方安全解救人质。随后将嫌犯抓获并将520万元“赎金”悉数追缴。

  2016年12月,磁县发生命案,现场位于山区,正值雨雪,温振海率专案组民警顶风冒雪,深入侦查,判断系持枪入室抢劫恶性杀人案件。而后,温振海率技术民警在现场窗户一灰尘手套印上检出DNA,锁定嫌疑人并抓获,及时消除社会隐患。同时,温振海还打掉多个盘踞一方危害群众的犯罪团伙,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赞扬纷纷:“霸痞一除,百姓心安。”

  业精为师,身正为范。温振海认为,作为一名刑警,要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这是道德底线也是法律红线,触碰不得。温振海说,干刑警的“交往圈”得严守操行,犹如高空走钢丝,得有一股正气,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方能续写更加壮美的华章。

关键词:百佳刑警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