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大暑前暴雨为北方降温 高温依然袭扰南方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7-21 22:0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是大暑节气。21日,我国北方多地普降暴雨,为被高温袭扰的城乡带来了久违的清凉,而南方部分地区则继续为高温所困。

  降雨缓解天津旱情石家庄部分公交车停运

  21日,石家庄出现强降雨,市区多处路段积水严重,车辆被淹,交通受阻,数十条公交线路停运。

  记者闫起磊在石家庄市区看到,市区多处地道桥下积水,通行中断。

  河北省气象台21日发布消息说,21日10时至16时,石家庄市区平均降水64.2毫米;石家庄气象台也于当日10时发布暴雨黄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21日14时40分,天津港风力持续七级,阵风八级,天津海事局交管中心暂停小船航道使用。

  记者韦慧从天津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天津连续出现的降雨让全市旱情得到根本解决,生态缺水问题有效缓解。水务部门合理调度潮白新河沿线闸坝,向下游宁河、滨海新区等地放水1.4亿立方米,及时为七里海湿地补水1000万立方米。

  受灾群众饮食、饮水有保障

  19日至20日吉林省中东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导致吉林市丰满区、永吉县一些地区在7天之内连续两次遭遇洪水,造成吉林市10个县(市)区、开发区不同程度受灾。

  记者段续、郭翔21日在永吉县城看到,大型机械正在街道上进行清淤作业,位于永吉四中的灾民安置点,720多名受灾群众住在学生宿舍,饮食、饮水都有保障。

  “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是河南防汛的关键期。进入汛期后,河南防汛、水文等部门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测水情汛情。

  记者孙清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该办派出14个检查组开展山洪灾害、小水库专项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截至21日16时15分,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黄河以北和三门峡等地将有雷电活动,防汛形势严峻。

  记者吴锺昊从江西省防总获悉,随着长江江西段、鄱阳湖全面退出警戒水位,江西严重汛情基本结束。记者从江西省防总了解到,此间江西水库无一垮坝,万亩圩堤无一溃决,防汛抗洪工作取得关键性胜利。

  山城市民防空洞中避酷暑

  7月中下旬以来,山城重庆晴热少雨,平均日最高气温达35~39℃,部分区县最高气温达40℃。重庆市气象台21日上午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室外烈日炎炎,商场、地铁站等清凉的公共场所成为市民的纳凉好去处。记者柯高阳在重庆地铁6号线花卉园站看到,地铁站内的休息椅上坐满了纳凉的市民。

  在重庆綦江,9处防空洞纳凉点免费面向市民开放,每个纳凉点免费为纳凉群众提供茶水、报刊、应急消暑药品等。

关键词:暴雨,高温,大暑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