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基层党建之光】
固安:“党建+”实现“1+1>2”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城网记者 王成应 2017-07-19 11: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固安县美丽乡村——马庆村。记者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7月19日讯(记者 王成应)“这是我家的老房子,我把它改造成旅馆,发展农家乐。现在就剩下买家具了,大概10月份就能投入使用。”7月6日上午,在固安县知子营乡马庆村花园大街15号,25岁的村民杨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过去一直在固安县城做餐饮,去年下半年响应村党支部的号召,主动回到村里创业。

  “党建+”,是固安县采用新的党建理念和方式,探索的一种新模式。近年来,该县依托“党建+”引领,找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点,将党建与经济、民生和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和干劲,推动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互促共进,呈现出“1+1”>2的高附加值效果。

马庆村正在改造中的民宿旅馆。记者王成应 摄
1. “党建+经济”,培育发展新亮点

  7月6日,记者冒雨走进了位于廊涿高速固安东收费站附近的马庆村,只见白墙、青砖和葱绿草木等相兼并融的美丽乡村让人大开眼界。而在村庄的一头,采摘园里果实已经挂满了树枝;另一头,则修建了上百平方米的旅游厕所。“去年,党支部组织村民代表到平山县李家庄村和陕西省袁家村考察学习,结合马庆村实际,我们谋划了果蔬采摘、农家体验、乡村休闲等旅游项目,还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引入专业公司进行运营,通过发展旅游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马庆村党支部书记李义说。

  在“党建+经济”推进过程中,固安县依托路网交通和产业布局,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服务阵地好、工作机制好、发展路径好、村街面貌好”六方面的标准,开展以“抓党建提升、建美丽乡村”活动为主题的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规划建设13个基层党建示范区,打造了一批以马庆、林城、屈家营等村庄为代表,具有产业支撑、人文特色的精品典型,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同时,将南部温泉旅游片区、中部现代农业片区、北部万亩梨乡民俗文化旅游片区和西部东湾乡村旅游片区进行串联打造,形成了由点及线、连线成片的“党建+美丽”乡村旅游格局,达到了“建好一个点、带动一条线、辐射一大片”的效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固安,党建,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