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去产能”要练好“健身功”【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7-18 15:0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实中,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对于过剩产能总是恋恋不舍,对于去产能总是犹豫不决,这是一种十分可怕的思想,因为这样的恋恋不舍不是爱是害,这样的犹豫不决会绝掉发展前途。

  河北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中,省政府制定了具体政策和实施方案,从项目备案、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额度等各个关口,加强对钢铁项目监督把关。“河北行动”坚决果断,壮士断腕,效果显著,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去产能样板。更难能可贵的是河北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注意练好健身功,去掉了过剩产能,增加了发展新动能。

  如果说,去产能的过程,是一个减胖消肿的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练好“健身功”。

  原因很简单,因为减胖和消肿,会给身体带来诸多影响,正如一个胖子,你让他减肥,他吃药,他减食,他抽脂,等等,想法很好,办法也很多,但是,必须积极的强身健体,否则,就会让身体生病。减产能也是如此,我们一方面要减落后产能,一方面,要增加先进产能,要让去产能的过程变成一个增动能的过程,这个增动能的过程,就是练“健身功”的过程。

  河北在压减过剩产能的过程中,由“强行消肿”变“瘦身健体”,练好“健身功”很有效果,首先,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建设,为企业搭建“走出去”政策服务、融资支持、风险防范和项目对接公共平台,鼓励钢铁企业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样板,这样就增加了产业的新动能。同时,注重打造企业的优势组合,提升产品质量,打造高精尖的航空母舰,现在,河北国有钢铁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已经完成,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必然打造绿色磅礴竞争力,走出过剩产能阴影,走向促生新动能的美丽境界。

  去产能,是做减法;练好健身功,是做加法。减法有成绩,加法有成效,就能打造市场的乘法,就能在去产能中助力新动能的蓬勃而出,有力的促进新常态经济的崭新发展。(殷建光)

关键词:河北,钢铁,去产能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