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冀州区环保局大气污染治理“动真碰硬”求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梁杰 2017-07-17 16: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7月13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梁杰)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环保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严守环保红线,狠抓源头治理,强力治污减排,在执法责任、监督管理、污染治理等领域“动真碰硬”,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根本改善。

  在强化责任上出真招。该局按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要求,结合冀州区环保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意见》,有针对性明确了16个方面的治理重点,将之作为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中,并通过成立16个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确保治理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该局结合当前大气污染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预案更加突出重污染天气分级减少污染物总量排放比例的特点,并对企业的减排措施具体细化,从而具有更强的操作性。

  在强化监管上下重拳。该局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着力建立“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现代化监管模式,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其中,在对工业污染源的监管上,推动重点企业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并与自动监控管理系统联网,确保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在建设工地的监管上,将建筑施工场地视频监控与住建部门监控系统联网,确保实时传送抑尘降尘情况。同时,该局还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监控方式,实时对工地空气颗粒物浓度、土方裸露、现场焚烧、夜间施工等情况开展监控,确保监管全覆盖。

  在强化治理上求实效。为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该局将严控污染源头、减少污染排放量,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抓手,重点打好控排、控煤、控烧“歼灭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治理效果。在控制污染排放上,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渗坑专项排查专项行动,对全区10蒸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开展回头看,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对企业的料堆、VOC企业组织开展专项调查,确保发现一家、取缔一家。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出动执法500余人次,摸排出散乱污企业30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该局进一步严格项目准入管理,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予审批,并通过建立工业污染源清单管理制度,重点对铸造、化工(制药)、橡塑、玻璃钢、印刷等行业企业建立监管台账,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关键词:冀州区,大气污染治理,实效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