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元氏推出“三院加一”养老模式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伟平 2017-07-17 10:5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县光荣院、福利院、中心敬老院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中心统一集中到县民政服务中心。元氏县“三院加一”养老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计生家庭养老难题

  齐景素是元氏县一名免费入住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中心的失独老人,他在养老中心吃住免费,生活无忧。不过时间久了,就想回老家小住几天,看看从前的老街坊、老邻居。为了满足老人的意愿,日前,县计生局、计生协工作人员带着生活用品和慰问品,陪老人一起回到了从前居住过的老屋,帮助老人打扫庭院、整理房屋,还和老人一起热热闹闹地包饺子、话家常。看着熟悉的小院、久违的乡亲和院子里满树的苹果,老人满脸幸福的笑容,开心得合不拢嘴。

  齐景素老人入住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中心,是元氏县积极探索“三院加一”养老新模式,为有效破解计生家庭养老难题而建的。

  该县卫计局和计生协相关人员深入乡镇蹲点调研时发现,大批农民工常年或季节性外出务工,不少空巢老人的生活出现困难,失独家庭、计生家庭的养老难问题则更加突出。而计生家庭养老的后顾之忧也使部分家庭产生疑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此,该县探索实行了“三院加一”集中供养养老模式,搭建起计生家庭养老服务新平台。他们把县光荣院、福利院、中心敬老院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中心统一集中到县民政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部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采取集中供养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计生特殊家庭的养老问题。目前,有意愿入住的计生特殊家庭已全部入住。

  此外,该县还在30个村建立起以村为主、灵活管理、入住自愿的高标准农村互助幸福院及各类老年活动场所。依托乡镇、村敬老院和互助幸福院,优先安排有意愿的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入住,入住中心敬老院的对象,除享受国家、省、市、县的奖励扶助政策外,每人每月增加补助50-100元,每年还为其提供10项免费健康检查。该县人口计生部门还制作了《元氏县人口计生亲情服务卡》,有什么困难通过服务卡就能及时联系到县关怀扶助中心。据悉,目前全县都已初步建立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为一体的计划生育家庭养老模式,有效解决了计生家庭的养老后顾之忧,让计生家庭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县计生协会还组成志愿者养老服务队伍,对计生家庭特困、孤寡、空巢和生活自理困难的老人实行包户服务,方便老人日常生活。目前,全县共建立16支计生志愿者队伍,结成帮扶对子130个。

关键词:养老,三院加一,模式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