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我说创城新变化]唐山23天治理“无主”井盖110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涛 邢丁 2017-07-14 23:4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14日讯(张文涛 记者 邢丁)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地下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窨井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唐山市中心区共拥有各类窨井设施超过7万座,一些特殊路段500米范围内窨井密度达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由于井盖凸起下沉、破损倾斜、翻盖丢失、规格不符等原因造成的路面“黑洞”,严重威胁着市民出行安全,极大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

  无主井盖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大难题。由于各类窨井产权单位较多,分布面积广,维护管养不到位,造成了产权不明、责任不清、井盖缺失无法认定责任的情况。唐山中心区的窨井就涉及市政、供排水、电力、燃气、通信10多个行业,权属单位20多家。此外,在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区域的窨井,由于年久失修,被人偷盗,导致井盖的遗失率和破损率较高。

路面窨井破损情况。唐山市城管局供图

  “数字城管中心日常工作中,经常发生一个井盖案件询问、派遣10多次都得不到解决的情况,导致了维修、处置过程时间较长,老百姓意见很大,对我们的工作存在很大误解。”市城管局数字中心主任马芳介绍。 

  据唐山市城市管理局数字城管中心统计,2016年,通过12345市长热线、12319城管热线和数字中心日常巡视等渠道,累计发现受理井盖破损、缺失、移位等案件3208起,平均每月267件。2017年上半年发现井盖类问题2677个,同比增加66.90%。其中,经多次复核确认为无主“问题井盖”总量高达110件,占井盖类问题总量的4.11%。由于井盖问题引发的行人受伤事故时有发生。一个小井盖问题已经成为威胁市民出行安全的“隐形杀手”,亟待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唐山市城管局数字中心宋艳华科长介绍,面对有主井盖或者城管系统权属井盖问题时,处置工作相对比较及时,总能在第一时间进行修复到位。但面对无主井盖问题时就比较“头疼”,确认产权单位十分困难,最后只也能由城管部门先行处置。

  数字城管巡视人员发现井盖破损后采取措施。唐山市城管局供图

  部门联手重拳出击,治理效果立竿见影。今年6月23日,唐山市城管局、市文明办、市委督查室三家单位牵头,召集全市23家行政、企事业单位主管负责人,联合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容环境调度会,共同联手、专项治理“无主井盖”问题。

创建文明城市容环境调度会。唐山市城管局供图

  会议刚刚结束,所有参会人员冒雨集中赶赴现场,对3处“无主井盖”进行当场确认权属。现场核实后,由相关单位填写无主确认单,而后对无主井进行了填埋处理。

  对无主井盖进行现场确认填埋处理。唐山市城管局供图

  7月4日,唐山市委督查室专门下发《关于做好中心区城市道路两侧检查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数字城管中心发现立案的110处“无主井盖”进行编号挂账督办,其中,涉及城管局30个,市交警支队1个,中国移动唐山分公司1个,路北区27个,路南区29个,高新区2个,开平区12个,南湖管委会8个。

  截至目前,所有问题井盖问题已全部治理完毕,对认定无主的检查井进行填埋处理,安全隐患全部消除,道路整体面貌大为改观。

  唐山市城管局副调研员张祚建向记者介绍,此次“无主井盖”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110个长期积存的井盖隐患得以快速彻底解决。

关键词:井盖,城管,问题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