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微报告】香河 机器人小镇托起大产业集群

来源: 作者:张秀娟 2017-07-13 18: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河机器人小镇工作人员正和机器人互动。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张秀娟)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临近京津的高科技资源优势,香河从2014年起引进高新机器人企业落户,建立机器人产业港。现在,一个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产业高度聚集、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城镇智慧运营、旅游与生活魅力兼具的特色小镇在香河经济开发区渐渐崛起。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尼玛克公司员工在组装自动焊钳。

  走进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尼玛克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装配人工焊钳主体的后壳。尼玛克,这个已成立半个世纪的德国公司目前已经把旗下中国公司整体从通州迁到了香河。作为机器人焊钳的发明者,尼玛克拥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已投产的一期项目投资额达3亿元人民币,年产汽车人工焊钳、机器人焊钳3000余台。

香河机器人小镇。

  尼玛克只是香河机器人小镇庞大的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入驻,涉及机器人产业链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大项目的签约入驻客观上推动了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提质增效,也进一步奠定了香河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产业高度。

  目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已聚集了尼玛克、汇天威、伊贝格、柏惠维康、影能科技等各类领军企业近50家,涵盖工业、医用、军工机器人、3D打印以及无人机等多门类机器人项目;科技部国家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省重大项目加速器、太库科技全球第一家智能硬件加速器也先后落户小镇,成为京津冀产业链最全的综合性机器人产业集群。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尼玛克公司员工在对半成品焊钳进行检测。

   “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城镇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对于香河机器人小镇而言,仅仅做好产业发展是不够的。”香河县副县长刘凤顺告诉记者,“我们秉承产城融合、人文融合的发展理念,坚持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规划建设理念,通过提供产业发展规划、全球资源整合、招商管理服务、景区化智慧化运营等全产业链服务,与企业合作共创新型特色小镇。”

    在从移动互联网的IT时代进入RT时代背景下,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围绕机器人产业建设“三个一”:一个特色鲜明的机器人产业生态园、一套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小镇配套体系、一套富有人文和科技特色的小镇运营体系,实现从传统工业区的单一生产职能向生产职能与研发、服务、文化旅游、生活等多种功能综合发展的小镇模式转变。

关键词:产业,集群,机器人,小镇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