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到334毫米居历史同期高位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7-13 09:3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12日从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了解到,6月1日到7月10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为334毫米,居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第二高位。

  监测显示,今年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0.1倍到1.7倍,降水中心的江西鄱阳湖和湖南洞庭湖中北部及乌江南部,较常年偏多0.5倍到1.7倍。6月,两湖总降水量达到507毫米,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1位。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刘敏介绍,降水过程集中是今年长江流域降水的另一个特点。6月中下旬这里出现了4次降水过程,洞庭湖、鄱阳湖水系、两湖流域总降水量分别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第7位和第1位。

  与此同时,降水中心反复遭暴雨袭击。刘敏说,4轮强降水反复袭击前述降水中心地区,导致长江发生了中游型大洪水,造成湖北省沿江各地严峻防汛形势。

  据了解,此前湖北省气象局已向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集团公司、湖北省防办、湖北省政府应急办等单位提供《长江流域天气公报》《长江流域雨情快报》等120期,以落实防汛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关键词:长江流域,降水量,高位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