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农民致富 集体增收 曲周走出一条双赢致富好路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7-07-18 14: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8日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7月6日,在曲周县曲周镇东刘庄村的益农培育中心记者见到正在装车外运的甘蓝和西红柿育苗,仅有一路之隔的阳光多肉种植大棚内,工人正在进行打包,准备下午的快递发送。两家企业的红红火火,离不开东刘庄村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

益农培育中心装车外运幼苗。霍文龙摄

  曲周县地处河北省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业县,在推进农村小康建设中陷入了农民增收难、农村治理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的“三难”困境,为了谋求发展突破困境,曲周县委认真调查研究,从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高效化入手,引导、鼓励和支持基层大胆创新实践,以东刘庄为试点,2012年由村党支部牵头,以集体名义成立了东刘庄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保证群众利益的基础上,每亩土地以950斤小麦乘以当时小麦的市场价格1064元进行入股折算,全村土地统一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以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企业承包东刘庄土地进行大棚种植。霍文龙摄

  “在东刘庄村租地很简单很省心,不用挨家挨户和村民商量,只要提前和村支部谈合作,然后合同,钱,我们企业就可以很放心地用地建设大棚,如此方便都得益于东刘庄村‘党支部+合作社’的新形式。”阳光多肉的经理张晓东高兴地告诉记者,同样在东刘庄村承包土地培育蔬菜幼苗的王延玲也高度称赞“党支部+合作社”农村发展模式。

  “现在村民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手中,村里的劳动力可以外出打工挣钱,妇女留下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妇女在忙完家务后还在合作社打小时工,一个小时挣5元钱,实现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的双赢。”曲周镇镇长李永朝介绍说。

  东刘庄成立合作社以后,将托管的土地归整成方,大力推进规模经营。打牢底子,先后投入60万元购置农业机械、硬化田间路、完善机井管道等硬件设施,定期对合作社管理人员和村民进行培训,提高素质,夯实发展基础。借智生金,与科研院所、农机部门等开展合作,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如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合作建立了200余亩的棉花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与河北省农科院建立了200亩的玉米高产示范基地等,土地收益大大提高。有偿出租,土地成方连块经营,吸引不少企业、公司前来洽谈。邯郸七彩苑和环美园林两家苗木企业,建设了占地400余亩的欧式苗圃基地,种植国槐、白蜡、丝绵木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苗木。土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收益大大提高。如今的东刘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逐步实现了村集体收入12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4935元,比全县农民平均收入多了一倍。

  “我现在在家既能照顾70多岁的婆婆,也能在上下学的时候接送孙女,不忙的时候还能在合作社打个小时工,一个月也能挣个1000元左右,这样的日子真是很幸福。”东刘庄村民陈志芳说。而外出打工多年的黄庄村村民黄志月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月收入4000元的好工作。黄庄村以前也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在2016年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后,积极将全村土地流转,实行统一规划设计,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已经形成游玩、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被曲周县人民称为“县城的后花园”

美丽乡村黄庄村。霍文龙摄

  在黄庄村举办澜之瑶灯光节的宁晓欢介绍说:“今年5月20日,我自己来到黄庄村进行考察,在和镇里相关领导、村支书沟通后,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手续,25日整个灯光节布展完毕,26日就顺利开张营业,准备6天时间就能营业,这真是我没想到的”。在曲周镇和黄庄村的大力支持下,宁晓欢在7月2日又投资了水上游乐园项目,下一步还将在黄庄村建设红色主题的教育馆等项目。

黄庄村将土地划分小块对外出租。霍文龙摄

  曲周县委从东刘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生动实践中得到启发:“党支部+合作社”把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技术优势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每个乡镇确定2至4个村进行示范,形成了支部领办、支部服务、支部参与等类型,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党支部+协会+订单”“党支部+公司+产业”等模式,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高效化,有效破解了“党建”“共富”两张皮的难题。目前,“党支部+合作社”在曲周县遍地开花,40余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38个村成立支部服务型合作社,50余个村党支部介入村内合作社经营,342个村有了集体收入,超过全县村庄总数的65%。

关键词:农民,集体,合作社,党支部,曲周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