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创城新变化】鸡泽加强生态水系保护 浅水湿地引来珍稀水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慕丽云 2017-07-09 10:0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鸡泽毛遂公园的黑翅长脚鹬。金书怀 摄

  长城网邯郸7月3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慕丽云)从毛遂公园到六方湖、北湖,从王庄村南到诗经湿地,再到美丽乡村魏青、王青,到处都有黑翅长脚鹬的靓影。近年来,鸡泽县连续荣获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洁净城市……一连串的创城成果将鸡泽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靓丽椒城,就连珍稀罕见的黑翅长脚鹬也入驻鸡泽了。

鸡泽毛遂公园的黑翅长脚鹬。金书怀 摄

  今年4月初的一天,鸡泽摄影爱好者在毛遂公园偶然发现一种珍稀水鸟,其最显著的形体特征是生有两条鲜红而细长的腿,站在水中亭亭玉立如出水芙蓉,飞翔起来两条红腿直伸微垂,犹如红绸带飘逸空中,宛若仙女下凡,因此又被称为“红腿娘子”。更多的时候,是雌雄相跟,漫步浅水湿地,有的时候还会做出类似舞蹈的动作,远远望去,舞姿妙曼,惊艳醉人。于是金老师就拍下了这种水鸟。这种鸟实际上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成语“鹬蚌相争”中的主角之一,正式名称叫黑翅长脚鹬。

鸡泽毛遂公园的黑翅长脚鹬。金书怀 摄

  据了解,黑翅长脚鹬家族数量极少,是一种世界性的珍稀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根据以往的分布调查,“红腿娘子”仅在我国的新疆西部、青海东部和内蒙古西北部的部分湿地繁殖,冬季迁往东南沿海越冬,中国北方其它地区很少发现它们的踪迹。这次“红腿娘子”光临鸡泽,至少有三、四十只之多,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当时以为是偶尔过境迁徙,但时至今日,发现这种水鸟没有要走的意思,该水鸟落户鸡泽实在是该县生态史上的一件喜事。

  鸡泽地名来源于水和鸟,“鸟居溪旁为鸡,水草相依为泽”。随着该县生态环境的日渐改善,在众多的普通水鸟回归的同时,还吸引了一些珍稀鸟类来落户安家,每天清早,都能听到悦耳的鸟鸣,走出户外,到处鸟语花香。长腿娘子的入驻,就是一个实例。除此之外,还发现很多水鸭、草鹬、鹭鸶、鹡鸰、白头郫、大山雀、戴胜……以及众多不知名的鸟儿,这在以前都是很罕见的。这就是禽择佳木而栖,鱼逐水草而行。

  随着该县绿荫清水蓝天的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可以预见还会有更多的鸟类入驻鸡泽。“人居胜地,飞鸟天堂”,将不再是一句口号。

关键词:黑翅长脚鹬,鸡泽,生态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