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田顺心:英勇善战的抗战老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闫思宇 2017-07-08 09:2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田顺心,1938年2月入伍,1946年4月退伍。李君放 摄

  长城网7月6日讯(记者 刘延丽 闫思宇)“国难当头,没人当兵怎么行,国家的今天,是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能复员留条命,和成千上万牺牲的战友比,已经很难得了!”抗战老兵田顺心抚今思昔,感慨万千。

  田顺心是平山县平山镇北西焦村人,生于1920年,今年已是97周岁高龄的他思维清晰,记忆力超强,回想起当年战争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6月21日,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联合爱心企业、公益组织代表一起看望了田顺心老人。

  田顺心老人1938年2月入伍,1946年4月退伍。参加过抗日战争,所属部队为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八大队,后转入第二军分区19团,1940年参加了“百团大战”,1943年在山西省盂县白家庄战斗中担任突击队队长,1944年到达延安,所属部队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二旅。

  田顺心老人回忆,自己当过六次奋勇队队长,也叫敢死队,他负伤最重的几次,都是当队长时留下的。有一次部队攻打一个碉堡,由于鬼子碉堡高大坚固,我军缺少攻坚器械,兄弟团派了一个连,人都打没了也没有攻下来。田顺心所在的部队组织了以他为队长的60人奋勇攻坚,轻机枪掩护,全队腰部插满手榴弹,拼死往上攻。进攻时,田顺心发觉前面火光一闪,就急忙低头,子弹打到了后脑,击碎了后脑骨,当时就昏了过去。手术时,有两块碎骨限于当时条件无法取出,全靠伤口新肉往外顶,长了两个多月才痊愈。直到现在,还可以看到伤疤。

爱心人士李君放和田顺心老人交谈。记者 刘延丽 摄

  田顺心的儿子田增明介绍,父亲当兵作战很机智,也很勇敢,抗战时期打仗无数。父亲经常给他们讲过去的故事,教育他们要爱党爱国,努力工作,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百团大战时,父亲部队奉命去进攻盂县的鬼子据点,赶到时发现鬼子已经撤了。根据情报,又赶了一夜跑了几十里路,在行道村将敌人团团包围。战斗在夜里打响,鬼子猝不及防,上来就吃了很大的亏。后来经过奋战,终于消灭了鬼子。这次战斗是百团大战中我军战果最辉煌的之一,缴获大批骡马、枪支,军需品,尤其是还有山炮等重装备。直到现在父亲都能说出具体数目来,每次提起来都很兴奋。”田增明为记者讲述了这段故事。

  田顺心所在的队伍属晋察冀聂荣臻司令员的部队,早先在河北山西交界转战,曾随部队到冀中开辟过根据地,抗战后期,到了陕北延安,任边区政府警卫排排长。由于长年野外作战,老人身体很差,1946年,双膝关节发炎,肿得老高,无法正常行走,为了不拖累部队,提出复员申请,回家务农。

  回到家乡以后,和所有的中国农民一样,田顺心勤劳耕作,种田养家,养育儿女。如今,老人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面对镜头,老人说:“感谢党和国家,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田增明说,父亲是他的榜样,父亲的真诚、责任感,以及在战场上英勇战斗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作为一名教师,他也一直像父亲一样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田顺心老人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大家。来自石家庄的爱心企业家闫金龙多年来一直关注关爱老兵,他说:“老兵们离开亲人上战场,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不屈不挠,他们是整个民族的脊梁,是中华儿女的骄傲。应该经常来看看老兵,学习他们的精神。”

关键词:田顺心,英勇善战,抗战老兵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