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铁证如山
平山惊现侵华日军在河北最大碉堡遗址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刘延丽 刘澜澜 2017-07-07 16:5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俯瞰王母观山北山山顶3号炮楼遗址。资料图

  长城网7月7日讯(记者 商棠 刘延丽 刘澜澜)在莽莽太行山东麓,河北省平山县东北角有一座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王母观山,王母观山有着非常美丽的景色与动人的故事传说。该山雄险奇幽,文化积淀深厚,自2000多年前汉武帝在山顶上敕建王母祠以来,佛道两兴,久为当地历史文化名山。

  最近,这里却因为大规模侵华日军的碉堡群被发现而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些堡的残骸,告诉后来人这里曾经历过的残酷与壮烈。

  迪山北北顶堡垒群北侧的“抛人台”,当年失去劳动能力、生病的八路军战俘,经常被日军杀害,从这里扔下百丈深的山崖。资料图

魔鬼盘踞的地方

  西柏坡——平山地方革命史研究专家张志平先生多年来关注日军侵华雕堡的研究,他告诉我们说:“抗战时期,平山县是晋察冀边区的抗日模范县。1943年3月日本侵略军对平山南甸区实行‘蚕食’政策,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在南甸区这块方圆仅18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沿南甸河沿岸修建了36个大碉堡群。在王母观山顶上,从东北向西南方向,修建了三处大堡群。一是藤龙山、湾子堡垒、堡群共10座,这是日军司令部驻地,统管三个大堡群;向西北方向约2500米,是北顶堡群共8座;从北顶向西南方向,蜿蜒1500米,是黄巾寨堡群共8座。三个大堡群,全长3000多米,呈品字开布局,互为犄角。日寇在这里修建大堡群,目的是切断游击区和根据地的联系,围困山西边的八路军司令部。”

湾子村张玉树讲述当年修造炮楼的情况。资料图

  日寇为了修建这三个大堡群,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全省各地尤以石家庄周边居多,抓来5000多民夫和部分战俘,参与了堡群的修筑。隆冬时节,劳工衣不遮体,被冻得瑟瑟发抖。日寇动不动就用枪托、棍棒毒打,轻者皮开肉绽,重者当场死亡,每天被打死或冻死者不下四五十人。据相关资料统计,日寇在修筑堡期间,杀害劳工1800多人。这就是党史上所记载的“樊冷湾大惨案”。

  今年89岁的平山县迪山北村杨尚忠曾在迪山北北顶堡垒服过劳役。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气愤不已:“堡垒周边的山坡上经常看到被折磨而死的民夫尸体,日本鬼子经常在后山背的平台上杀人,尸体直接扔下悬崖,附近村的很多村干部都被抓到北顶碉堡上杀死。我一个叔叔参加八路军,回家探亲连同本家其他三人被抓到碉堡上用刺刀刺死,摔到悬崖下尸骸无存。”

迪山北北顶堡垒群俯瞰图,是平山现存最大规模的侵华军堡垒群。资料图

    决不能让敌人安生

  自敌人建成碉堡后,英勇的当地抗日军民就和他们进行了顽强地斗争,袭击碉堡、割电线、破坏交通,使敌人不得安宁,周边村庄的损失也很大,很多游击组员和群众牺牲。

  盘踞在冷泉北顶据点的日军,每隔3-5天,要派一个小队日军到东王坡与南甸日军取得联络,为了粉碎敌人的联络计划惩罚鬼子,4月上旬的一天上午,八路军区小队在桃林南山神庙附近设伏。11时左右,当30多个日军走到村东南小桥时,区小队的40多支步枪,居高临下向敌人猛烈射击,打得鬼子有的倒下,有的乱钻乱跑掉到桥下。此次战斗,据桃林被日军抓到据点的老百姓说,共打死日军2人,打伤摔伤日军5人。

    1944年3月中旬的一个晚上,三十五团侦察连一排长王永合率领五名战士,埋伏在王母观山的道观内。上午9时左右,8个日军押着十几个民夫前来准备拆房。为了不伤害民夫,王永合命令大家“抓活的”,说完他和两个战士冲出去,一人抱住一个鬼子往内屋推。这时民夫四散,步枪、手榴弹一齐向敌人开火。这场战斗中,打死鬼子4人,王永合等三名战士英勇牺牲。

  

黄巾寨日军堡垒遗址。资料图
黄巾寨日军堡垒遗址。资料图

    让历史告诉未来

  20世纪60年代,张志平在王母观山下的一个村庄插队,经常听老人们讲述侵华日军在王母观山上修建堡、残害百姓的暴行。夏秋之际,他上山给牲口割草时,爬到山顶上都要在日军修堡垒的地方歇歇脚,把这些堡的故事记录下来,就成了张志平的一个心愿。到了上世纪90年代,张志平几次想登顶考察日军堡的情况,但由于山高崖陡等原因,数次无功而返。2015年,拍摄由张志平策划的大型纪录片《平山记忆》时,摄制组一定要拍摄侵华日军堡群。但由于山势险要,设备沉重,两次攀登没有成功。一直到2016年,河北敬业集团对遗址进行了修缮,并修通了盘山公路。张志平与《平山记忆》总编导张军锋一起,策划了寻找侵华日军堡垒群的摄影活动,才满足了他多年的心愿。

  李君放是一位摄影师,他专题拍摄了平山侵华日军堡群。他说:“黄巾寨堡垒在我出生的村庄陈家院村东南方向的最高峰,村里人俗称南堡垒,北顶堡垒在我村的东北方向最高山峰,俗称北堡垒,我小时候就是听着‘过洋鬼子’的故事长大的。陈家院惨案杀害老百姓70余人,我爷爷躲在猪窝里逃了一条命。拍摄平山日寇堡垒群,拍下的是照片,感悟的是历史。高山之上,国土有殇。平山侵华日军堡垒群遗址是残留在平山大地上的疤痕,也是日军侵华的铁证。历史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历史可以远去,但绝不可忘记。”

  “为侵略者立证,为后来者引鉴。”河北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说,“我们将来要按着历史的原貌,把年久倒塌的石墙砌起来,做好标识牌,写清楚每一处建筑的用途。让参观者记住这一段残酷与壮烈的历史。”

  敬业集团已经投资2500多万元,修建了通往北顶堡群的盘山公路,将来把这里建设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感谢:《寻找侵华日军平山堡垒群》课题组负责人李赶坡、张志平,平山县委党史办。)

黄巾寨日军堡垒遗址。资料图
王母观山北山山顶3号碉堡遗址。资料图
联合推送: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爱平山网、中山国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平山,抗日,碉堡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