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望火楼:塞罕坝百万亩绿色的守望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2017-07-04 16: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罕坝机械林场望海楼。记者 李建 摄

  长城网承德7月4日讯(记者 李建)在塞罕坝百亩人工林海中,挺立着9座望火楼,住着18名瞭望员。他们肩负着整个林场112万亩林地火情监测的重任,他们是塞罕坝百万亩绿色的坚实守护者。

  这里,森林大都多为针叶松,林下和路边蒿草茂密,可燃物载量十分丰厚。加上气候干燥,物干风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之势,为京津地区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将会毁之一旦。正如林场党委书记刘海莹所说,一想到百万亩松林的生命安全,他和同事们的心不由得紧绷起来。

  水火无情,火情绷心。防火被视为关乎全场生存的生命线。瞭望员们要挑起火情监测的重担,除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还必需要战胜寒冷、风沙、寂寞、孤独对心理极限的挑战。

瞭望员瞭望林场。记者 李建 摄

  塞罕坝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3.3摄氏度,年均气温零下1.3摄氏度。年均积雪7个月,年均无霜期64天,年均6级以上的大风日数47天。这里除了积雪就是风沙。气候寒冷,交通闭塞,几乎与世隔绝。环境的艰辛超出想象。可瞭望员们却常年坚守在望火楼。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瞭望员刘军回忆说:每年冬天,天桥梁望火楼好比一个边防哨所,人迹罕至,几乎与世隔绝。放眼望去,整个世界除了白白的雪,就是高高的树。

  这是一栋5层的小阁楼,单层面积不到10平米。窗户被冰雪罩得严严实实。窗外支着太阳能板,只有在晴天才能看看电视,如果是阴天,只能干坐着,打破寂寞的是风沙的呼啸和小动物路过的声音。他们的工作就是每15分钟用高倍望远镜瞭望一次,看看有没有冒烟的地方,有没有,都要记录在本子上,再用固定电话报告一次情况。就这样已经坚守了十多年。在他们看来,坚守就是奉献。长期坚守下来,就是人生一曲奉献的歌。

刘军、齐淑艳夫妇工作场景。记者 李建 摄

  听老职工讲,刘军过世的父亲曾在望火楼坚守过8年,刘军子承父业,刘军夫妇也当了望火楼的瞭望员。记者采访时,刘军、齐淑艳夫妇正拿着望远镜,登上16米高的瞭望塔顶瞭望。他们干时间长了,都分得清什么是雾,什么是烟。刘军告诉记者:要24小时不间断瞭望,夏季防雷火,秋冬春季防人为火,发现火情要准确分辨方位,第一时间报告,草燃烧是白烟,树燃烧是黑烟,雾起来发散没‘根’,树草燃烧有‘根’。就这样,这对夫妇不舍不弃,无怨无悔,在严寒风沙和冰雪中,终年守候,年复一年。

  由于整天在山上,儿子到了读书年龄,只能在县里上寄宿学校,寒暑假才能见上面。他们说,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似乎他们全家都和防火有缘。如今,刘军的儿子已经24岁,当上了林场的扑火队队员。

  在海拔1940米的大光顶子山望火楼,是塞罕坝的最高点。陈瑞军、初景梅夫妇常年坚守在这里。由于远离人群缺乏交流,儿子8岁了说话还不清楚。陈瑞军、初景梅夫妇曾想过,也曾心疼过孩子,但百万亩林海的生存更重要。艰难困苦没有动摇过他们坚守的信心。孟庆林、董建芹夫妇也已在望火楼10多年了。绿色的坚守,就是他们人生最大的志愿。这些执着的绿色瞭望者,常年坚守在望火楼,每年和亲人团聚只有十几天,各个节假日包括春节,都要在山上度过。

望火楼瞭望到场景。记者 李建 摄

  随着现代林场建设的发展,林场不断加强森林火灾防控的信息化建设。全场设14个固定防火检查站,6个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安装了林火视频检测系统一套,21个监控点。红外探火雷达6台,雷电预警监测系统一套。建立7支专业扑火队伍和地面巡逻队伍。形成了一个探火雷达、空中预警、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的严密监测网络。如今的望火楼也都安装了先进的自动化瞭望设备和通信设备,但还是不能替代人工瞭望。还是要24小时不间断观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55年来,共有近20对夫妻守过望火楼,上百万亩的塞罕坝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随着瞭望员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配备了电视机、洗衣机、冰柜等现代化电器。但孤独、寂寞一直与他们相伴。当小树渐成大树,青春逝去,白发上头,他们已离不开那片“海”了,“望火楼”里的坚守,只为那片“海”。

关键词:塞罕坝,机械林场,绿色守护者,望火楼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