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五大行动”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017-07-04 11: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8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根据此报告,2017年我市将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实施“五大行动”,强力整治环境污染,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实施蓝天行动。目前,四组团散煤压减替代重点区域700个村(居)已经全部完成施工图设计,677个村(居)进场施工,石热九期燃气机组正在加紧基础设施施工。4294台10蒸吨及以下和市区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淘汰4039台、5315.05蒸吨。3371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已完成取缔1628家,完成整改987家,完成搬迁34家,已完成整治合计2649家。在全省首批建成并运行4个尾气联合执法工作站,严禁排放不达标、不及时添加尿素的过境重型柴油车进入我市。

  实施碧水行动。围绕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实施各项工程。岗南、黄壁庄水库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建设前期测绘勘察、设计方案等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已正式进入施工期。滹沱河市区段至深泽段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我市水体达标方案,对滹沱河、洨河等8个流域的水体分类型进行对应治理。

  实施净土行动。严格实施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修复,保障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的环境安全。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抓好县域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

  实施绿地行动。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全面推进生态绿化工程建设。深入实施环城绿化、西部太行山区绿化、北部“三河”绿化、绿色通道提升等四大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8.96万亩,完成封山育林面积23万亩,25项园林绿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已完成新建绿地350万平方米。

  实施雷霆行动。保持对环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70件,处罚金额1970.6万元,下达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522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45件,行政拘留52人。

关键词:生态,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