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京沪高铁沿线(河北段)环境整治取得预期效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7-03 09:4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沪高铁沿线(沧州段)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媒体见面会。 通讯员 王宝松 摄

  长城网7月2日讯(记者 张秀娟)“过去,这里污水、柴草、垃圾堆积如山,特别是夏天,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现在,这里污水、柴草、垃圾都早已清理干净,绿树成荫,花草香味扑面而来。”6月30日,在沧州西站高铁线附近的桥涵旁,沧县纸房头乡窵庄村村主任李树青告诉记者。

  京沪高铁贯穿沧州市17个乡镇138个村,全长121.241公里。由于缺乏长效管理机制,部分村民环境及安全意识淡薄,高铁沿线两侧不同程度存在着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乱扔、乱搭乱建、脏乱差等现象。今年,沧州市按照住建部和河北省住建厅交办京沪高铁(沧州段)环境安全隐患整改要求,全面排查整治京沪高铁沿线各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经营、环境脏乱差、“散乱污”企业及广告牌、燃油气管线等危害高铁安全和周边环境卫生问题,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沧州市城市管理局李文涛接爱记者采访。 通讯员 王宝松 摄

  截至目前,沧州市用于京沪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800多万。砍伐妨碍铁路运行安全危树18000余棵、修剪1万余棵;清除堆物垃圾8000余方;排除危及铁路安全运行违法占地和建筑5处;清理建材租赁点3处;清理平整坑塘5处;清理港巷、桥涵24处;清理小广告300余处,清理广告牌500余块。共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动用车辆300余台。

  4月26日,在全国京沪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后,河北省住建厅立即行动,迅速安排部署,打好京沪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三大战役”。经省政府批准,印发了《关于开展京沪高铁沿线(河北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河北境内的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整治范围、主体责任、整治重点和时间安排,明确保障措施。与廊坊、沧州两市政府联系沟通,协调推进京沪高铁沿线(河北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目前,京沪高铁沿线(河北段)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战役”和“第二战役”工作成效初显,取得预期效果。 “第一战役”重点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把梳理出的私搭乱建、高树危树、桥下非法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经营等可能影响安全的问题,迅速分解到位,建立台账,抓落实,促整改,及时消除了隐患。 “第二战役”重点查处违法违规。6月底前,严肃查处高铁沿线保护区和控制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行为,建立台账,逐一销号。

  青县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通讯员 王宝松 摄

  此外,河北省还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巩固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建立了省、市和铁路部门之间的工作沟通会商制度。5月底前建立起“双段长制”,将高铁沿线划分成若干个责任区段,由铁路和地方各一名具体责任人担任段长,确定了“地方段长”名单,把责任落实到人,初步形成了京沪高铁沿线(河北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京沪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京沪高铁沿线(河北段)环境综合整治“第三战役”已经打响,以高铁沿线保护区、控制区、可视区范围内影响观瞻、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9月底完成整治。

关键词:京沪高铁|环境整治|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