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牵好党建制度改革的“牛鼻子”【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7-06-29 16:3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是我省党建制度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党建制度改革专项小组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立足省情实际研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健全制度机制推进改革,打出了一套改革“组合拳”,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12月24日《河北日报》)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立了规矩,定了坐标,始于党内,关乎全局。这项改革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事关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建设,事关燕赵儿女满满的获得感,是必须牵好的“牛鼻子”。

  党员干部人才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掌舵者、排头兵、领路人,队伍有没有战斗力,有没有民生情怀,有没有铁一般的担当,是党的各项事业能否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牵好党建制度改革的“牛鼻子”,关键是锻造一支值得信赖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

  一年来,我们着眼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从佩戴党徽、悬挂党员家庭户牌,到健全“三会一课”、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到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为党的事业筑牢了“底座”。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一年来,我们以省市县乡换届为契机,紧紧围绕培养选拔干部这个目标,不断加强干部日常考察了解,改进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健全县以上党政正职队伍建设、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等制度机制,注重在实践中,在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使用好,锻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人才聚则事业兴。一年来,我们着眼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以“周公吐哺”的姿态招纳吸引天下英才。从编制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到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再到面向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定向招录选调生530名,“求贤若渴”换来了一支高层次的人才队伍,为实现“河北加速度”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如果说经济建设是“筑地基”,那么党的建设就是“建围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都离不开一项项制度的出台以及不折不扣地执行。只有牵好党建制度改革的“牛鼻子”,持续推动党的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打造一支值得信赖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驾护航。(郭雪营)

关键词:党建制度改革,河北,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