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通过“减、治、补”,让华北明珠更明亮 白洋淀水质有提升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陈振辉 2017-06-29 10:2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望湖天接杳茫,蒹葭杨柳郁苍苍。”2017年,白洋淀的春天格外热闹。12万亩芦苇竞相发芽展叶,逾千万立方米的生态补水汩汩不停,汇入白洋淀。

  雄安新区的设立,将使这颗“华北明珠”更亮。通过实施“减、治、补”等举措,白洋淀水质得到提升。白洋淀及上游水环境状况稳步改善,主要入淀河流府河(府河望亭、安州)断面水质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淀内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局部有所好转。

  削减入河入淀污染物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处于“九河”下梢,上游潴龙河、孝义河、唐河、府河、漕河、白沟引河等9条河流注入,素有“华北明珠”之称。

  今天,9条河中有多条河流已经断流,有水的入淀河流中也多成纳污河。因此,削减入河、入淀污染负荷成了首要任务。

  实地踏看蠡县正忠污水处理厂、潴龙河蠡县段水体情况,仔细了解市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近日对市域内污水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而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削减入淀污染物。

  聂瑞平指出:“保定工业园区及沿途生活污水排放,要全部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清苑区要上治理设施,处理好周边村落生活污水进入大寨渠的问题。市区相关部门及莲池区、竞秀区要全面做好雨污分流,解决污水入河问题。”

  事实上,为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以实际行动助推雄安新区环境建设,保定市自4月15日起,就启动了为期3个多月的保定市护水百日会战。

  “百日会战期间,保定市环保部门将严厉查处5类涉水污染。”保定市环保局副局长贾见勇介绍说,这5类分别是涉水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情况,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情况,涉水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情况以及向河湖倾倒危险废物及废污水行为。

  此外,加大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是削减污染物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保定市建成投运41座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厂,形成了每天118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了白洋淀上游县级以上城镇和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全覆盖。保定市全境向环境直接排水的企事业单位、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以最严格的标准控制污水进入地表水环境。

  整治淀区及周边环境

  统筹上下游、协调淀内外,为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2016年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决定将白洋淀及其外延连通水系作为重点区域之一,围绕改善水体水质、修复淀区生态、提升承载能力等8方面,开展治理工作。

  记者从保定市环保局了解到,整治淀区及周边环境,保定市一方面严格项目准入管理,坚持淀区不上项目、不建园区、不办工业,所有涉水工业企业全部外迁,并深入进行综合整治;另一方面加大了对违规项目的清理整顿力度,去年以来,保定市对淀区20个违规项目进行了整顿,其中不符合白洋淀产业发展规划、影响白洋淀整体形象的两个项目被拆除并恢复原貌,两个没有实质建设的项目已经撤销。

  翻开白洋淀的流域图不难看出,白洋淀水域总面积366平方公里(水面在大沽高程10.5米时测),其中85%的水域面积在安新县境内,面积约为312平方公里。

  加大淀区环境治理,安新县首当其冲。安新县环保局副局长杨振铎介绍说,安新县将白洋淀治理作为县里发展的“一号工程”,集中力量在淀区45个村庄实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庄绿化等30多项改造工程。目前,共建成71座污水处理站,铺设31.25万米污水管网,45个村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收集转运设备全部建成并配发到位。

  每天清晨,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村民都会将收拾好的垃圾放进街道上统一的垃圾箱,然后再由村里负责收集,最后由镇里安排车辆统一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

  不仅如此,村里还建了3座污水处理厂。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国宁介绍,村内所有污水都实现了集中处理,所处理的污水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垃圾不落地,污水不直排,在减少淀区村生活垃圾对白洋淀水质影响的同时,安新县还积极引导淀区群众转变生产方式,全面清理淀区水产养殖业。

  据了解,淀区高密度养殖、大量投放的饵料是白洋淀水质恶化的隐患。自2014年开始,安新县先后清理水产养殖面积超过1.18万亩,涉及养殖场户5500多家。

  “我们正进行第五阶段清网行动,目标是清除淀区全部网箱、网栏,清理4000亩重点水域的网围。巩固整治成果,减少养殖业对白洋淀水体的污染。”安新县水产畜牧局副局长刘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清理养殖业污染的同时,安新县正积极组织增殖放流行动,拟放流鲢鱼、鲫鱼、虾蟹以及一些观赏鱼。增殖放流可以净化水体,又能促进当地休闲旅游、观光垂钓等产业发展,拓宽养殖户们转型、转产渠道。

  探索补水长效机制

  4月9日,一股清流经过4天160公里的长途跋涉,从保定市王快、西大洋两座水库流入了白洋淀。

  尽管白洋淀治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白洋淀水质仍与水功能区划要求的水质存在差距。蓄水不足,水环境容量少,水体自净能力差,要综合治理白洋淀,科学补水成了一道“必答题”。

  “4月5日,保定市王快、西大洋水库联合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此次补水预计持续两个月,补水量为3300万立方米。”安新县水利局副局长高克军介绍说,白洋淀虽是“九河”下梢,但近年来华北地区干旱少雨,多数入淀河流已断流,白洋淀多年来极少能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的8.4米的最低生态水位。因此,生态补水对白洋淀尤为重要。

  雄安新区的成立,为白洋淀建立长效生态补水机制按下了“快进键”。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了解到,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正加快建设中。建成后,每年可向白洋淀补水2.55亿立方米,除去损耗,白洋淀可受水1.1亿立方米。这也是白洋淀补水的长效机制,对促进白洋淀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循环至关重要。

  补水之外还要节水。河北省水利厅表示,将综合采取行政、经济等手段,增加雄安新区南水北调水用量,保障新区用水需求。加大新区上游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统筹推进水源地周边、河流源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下大力推进雄安新区及周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争在河北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河北省环保厅正在拟定雄安新区水污染治理等多项工作方案,为打造水城一体的新区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相信,在顶级治水专家的指导下,在多级、多层面联合支持下,苇绿荷红、水清鱼肥的白洋淀,定将成为雄安新区版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关键词:白洋淀,河北,水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