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入汛以来全国175条河流先后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董峻 2017-06-27 18:1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27日从国家防总了解到,入汛以来全国先后有13个省份的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暴雨过程南北并发、中小河流超警频繁、台风登陆明显偏早、局部洪涝灾害严重,是入汛以来的汛情特点。截至目前,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省份部分地区受灾较为严重。

  据国家防总分析,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很可能发生超警洪水,珠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第二松花江、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强调,防汛抗洪正处于关键阶段和重要关口,各地要着力落实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的防汛责任,将各项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整治度汛隐患。认真排查江河堤防、圩垸以及穿堤涵闸、泵站、建筑物等可能存在的防洪风险隐患,重点筛查中小水库、小型水电站、淤地坝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仔细核查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台风威胁重点地区、城市洪涝易发区等防洪薄弱环节,全面检查骨干水利枢纽、蓄滞洪区进退洪和安全避险工程、易涝区应急排涝设施运行状况。

  陈雷还强调,要狠抓转移避险,着力防范山洪灾害。进一步强化县、乡、村山洪灾害基层防御体系,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提前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关键词:汛期,防洪,河流,洪水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