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伊利集团携手达沃斯论坛 潘刚解读“让世界共享健康”

来源: 西部网 作者: 2017-06-27 11:5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值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火热进行之际,世界经济论坛(又称达沃斯论坛)与伊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探讨消费升级的全球影响,并在致力改善世界健康状况领域,开展更多深入合作。近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为公众解读这桩战略合作背后的“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健康不平等催生大梦想

  潘刚表示,这个梦想是从消费者需求中诞生,也来源于社会责任。

  他非常认同李克强总理去年12月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所说的,目前全世界“健康不平等状况依然突出”。健康不仅是一种生存状态,也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但这个基本需求,对全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来说,有时却是一种稀缺资源。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调研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城市地区每笔新增消费,中国消费者的贡献占比达12%。这意味着,中国消费需求的变化,会对全球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6月27日最新发布的“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简称:NECI)也显示:中国当前正在发生的第三次消费升级,以结构升级和质量升级为主线,带动相关行业迅速发展;强调服务消费和品质消费,追求消费个性化、时尚化、智能化,原有消费项目的品质不断提高,健康食品备受青睐。

  潘刚认为,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要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这不仅是一个梦想,更是一种现实迫切的需要。

  在他看来,要实现这个梦想,重在推动健康食品行业的发展,还需要靠企业的参与,要靠各国政府的支持,以及像达沃斯论坛这样的NGO组织的大声疾呼。

  据了解,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伊利旗下金典有机奶、帕瑞缇酸奶、甄稀冰淇淋这三款高端乳品也将进入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为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嘉宾提供健康饮食体验。

  企业实践鼎力“世界共享健康”可期

  潘刚同时指出,作为市场主体和责任主体,健康食品企业更应以实践来推进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他将这种企业实践归结为四个关键词:品质为基、创新助力、全球共享和责任共担。

  这几年中国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但是无论消费需求怎么变,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始终没有变。他表示,如果没有品质这个基础,“世界共享健康”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伊利在发展中一直坚持以“品质”为信条,在质量管理方面坚守“三条线”: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制定了内控线。

  潘刚认为,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可以说是“不创新无未来”。企业不仅要整合全球优质的自然资源,还要整合全球的人才、技术等智力资源,打造“全球智慧链”,用全球的智慧来推动企业的创新。

  在他看来,“让世界共享健康”必然离不开全球共享,而“全球共享”是一种双向乃至多向的交流合作,既包括“引进来”,也包括“给出去”;既包括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也包括分享企业的先进经验和价值观。

  要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企业必须要成为胸怀宽广的责任主体。潘刚认为,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在成长发展的同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要成长、发展,面对消费者和投资者、员工与合作伙伴、行业与社会、国家和全世界,伊利都应尽力而为。据悉,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伊利开创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业内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

  潘刚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不断深入,随着中国消费者在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一定能够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这个梦想。

关键词:达沃斯论坛,潘刚,世界,共享,健康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