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亲情帮教”除“毒根” 河北省构建社会化帮教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6-27 08:5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生命教育为主线,唤醒戒毒人员内在力量。记者 胡晓梅 摄

  “人生是一条路,有泥泞,有坦途,有鲜花,有荆棘,努力前行才能走得更远……”6月26日上午,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学员宿舍里激情澎湃的朗诵,开启了“手牵手,青春不‘毒’行”主题帮教活动。

    当日,河北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举办了“远离毒品健康人生”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收治戒毒人员6630人。近年来,以“365”戒毒模式为抓手,我省创新戒毒方法,构建了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社会化帮教格局,用爱唤醒戒毒人员的内在力量,戒除“心瘾”,所内戒断率达100%。

  手牵手帮教,戒治+预防双向互动

  与生理脱毒相比,戒除“心瘾”更为重要。

   在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来自河北省心理学会、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的老师和20名心理专业的大学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大家一起探讨利用专业、科学的心理学知识,帮助戒毒人员戒除心瘾,彻底与毒品说“不”。

  主题帮教活动中,志愿者们为戒毒人员精心准备了一场关于人际关系改善的团体心理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戒毒人员修补人格缺陷,提高个人心理素质水平,为今后更好地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打好基础。汇华学院的张子君老师说:“今后,我们将会与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多合作,邀请民警到我们那里进行禁毒宣传讲座,提高大学生的防范意识;组织我们的专业学生到所内进行帮教活动,帮助戒毒人员走向新生。”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治的攻心治本功能,2015年底,省戒毒管理局按照“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在全省推广应用“365戒毒模式”。 “三”是指三期递进。即根据戒毒人员在戒毒过程中出现的不同生理、心理特征和戒治需要,将所内整个戒毒过程划分为生理脱毒期、身心康复期、回归适应期三个时期,戒毒人员经戒治评估合格后依次递进下一个戒治时期。“六”是指六措并举。即依托管理、医疗、教育矫治、体能训练、心理干预、关怀救助六种戒治干预措施,积极建立完善场所管理工作体系,心理矫治工作体系、关怀救助工作体系,对戒毒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康复矫治。“五”是指“五能评估”。即把戒毒人员生理康复、心理康复、认知提升、行为表现、再社会化等五种能效,划分为元生级、提升级、巩固级三个级别,并作为三期递进评估的标准,建立完善戒毒考核评估机制。

  “365戒毒模式”推广以来,全省各戒毒所不仅要对戒毒人员强化防复吸训练,同时还要加强心理矫治和特色矫治,探索具有各所特点的戒毒方法。去年,我省各戒毒所开展个体心理咨询1029人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84次、5012人次。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多场次。

  传统文化教育,唤醒内在力量

  6月26日,在禁毒日主题活动文艺表演中,戒毒人员用甜美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表达了对新生活的热爱。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教导员李卫哲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各项综合矫治措施的应用,特别是利用传统文化从内心改变戒毒人员的认知,从而让她们从内到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冯可庄介绍,为了摸清戒毒人员吸毒成因,更好地开展科学戒治、专业戒治,2016年9月至10月,省女子戒毒所课题组对全省1800多名戒毒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因思想堕落、道德水平低、缺乏劳动观念、有不良嗜好等而吸毒的人员占比达到85%以上。调查结果让民警们更加认识到,矫正思想层次的问题,筑牢拒绝毒品的思想防线,应当更多更好地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在修身、修心、修德上下功夫。

  为此,省女子戒毒所积极探索利用传统文化帮助戒毒,并把其作为一项筑魂工程,融入戒毒人员日常教育各环节,贯穿在人格重塑和价值观培育的全过程。在实际操作中结合生理脱毒期、身心康复期、回归适应期“三期”教育,实施三步走,即:悔过——清空负面能量;悟道——重塑健康人格;践行——促进自我成长。具体内容包括:以反省过去、清空负面情绪为重点,引导戒毒人员打开心灵、回归自信,主要进行家庭伦理和传统道德教育,促进戒毒人员知恩感恩报恩、知错悔错改错,放下抱怨、委屈、恼恨,培养内观自觉。以学透经典、运用经典为目标,坚持“每月一讲”或“每周一讲”,重点贯通《大学》、《论语》、《了凡四训》等传统经典,领悟生命的真谛,促进经典理念入脑入心。以坚定信心、乐观生活为目的,加强情景式、互动式体验训练,把传统文化的智慧运用到具体生活当中,在具体事儿上磨练心智,巩固传统文化矫治的效果。

  为提高文化矫治效果,该所每周利用主题班会,每次突出一个鲜明的主题,组织戒毒人员通过朗读、诗词赏析等形式,清净心灵,修心养德,抒发心声,表达拒绝毒品、重新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开展技能培训,扶上马再送一程

  “再有两个月我就可以出去了,我将用在这里学的插花技术,开个花店,重新做人。”22岁的婷婷坚定地说。

  “像婷婷这样的戒毒康复人员,生活在最底层,甚至连其家人都要遭受别人鄙视的眼光。她们想要干事创业,谈何容易!我们拉他们一把,把她们‘扶上马,送一程’,她们就早日回归社会,并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戒毒康复人员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工作人员介绍,即将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难免感到前途茫然,让她们坚定就业创业理念,为她们的新生活提供切实帮助,在解决她们‘心病’的同时也巩固了戒毒成果,有助于解决戒毒人员出所后复吸率高的难题。

  在“365”戒毒模式下,河北各戒毒所坚持大教育理念,不断深化社会化教育平台,积极拓展社会帮教、职业技能、社会教研3个平台,提升戒毒人员就业能力、树立自强意识。

  2015年以来,省戒毒管理局先后与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建“心理矫治研究合作基地”,与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共建“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社会帮教基地”,还与团省委共建“青少年禁吸戒毒警示教育基地”,先后在多个戒毒所挂牌。截至目前,与社会各界共建各类基地15个。 据悉,近年来,我省着力建立健全对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跟踪、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扶持,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婷婷”顺利就业、创业,重树对生活的信心。

 

关键词:戒毒,亲情帮教,心瘾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