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在创新求变中谋发展——大城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陈彩燕 金胜利 2017-06-27 07: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王成应 通讯员陈彩燕金胜利)5月30日这天,趁着端午假期,来自北京的客商王丹带着亲戚朋友一起到大城逛红木大集。王丹是个“红木迷”,十多年来一直关注大城红木产业的发展。“以前看红木家具要到大城实地考察,现在通过‘红木宝’平台就能查看产品详细信息。”她说。

  近年来,大城县积极探索“互联网+红木”产业发展新模式,利用电商交易平台打造“不用带钱包,手机全搞定”的红木工艺品电子支付一条街。目前,全县年产各类红木家具产品达80万件(套),直接带动就业3万人。

  数据显示,在红木等产业的带动下,大城县综合经济实力逐年攀升。从2011年到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85.2亿元增加到118.2亿元,年均增长8.2%;全部财政收入从6.3亿元增加到11.78亿元,年均增长13.5%;全部公共预算收入从3.0亿元增加到7.7亿元,年均增长20.6%。今年前3个月,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6%;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88亿元,同比增长26.4%。

  发展特色产业,力促经济转型

  大城县以工业起家,但面对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现实问题,该县保温建材、有色金属、新能源车、红木家具等特色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对此,该县积极转变思路,不再从数量上做文章,而是从质量上下功夫。他们放开政府保护壁垒,让产业在市场竞争中寻找出路。

  为了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品牌美誉度好、市场占有率高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该县努力打造能够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高端平台。近几年,他们累计投入6亿多元推进园区建设,争取各类用地指标1794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以大城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带动“一区多园”建设框架有序拉开,全县形成了特色产业聚集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在大城县红木城看到,绵延4000米、涵盖1000多个销售摊点的红木大集顺利迁入红木新城,国家级红木产品检测中心也成功落户。红木城总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红木产业园获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使大城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

  同时,该县强力实施环保倒逼机制,推进绝热节能材料行业专项整治,全县150家岩棉企业关停整顿,拆除冲天炉165座,新上高端环保生产线72条,成功获批省级出口保温建材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发展壮大新能源车产业,涌现出三迪、远迪、宝岛等品牌企业,全县整车生产企业达到30多家,年产电动车逾40万辆,大城成为中国北方电动车生产基地。

  五年来,大城县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20个,争列省市重点项目达42个。

  实施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

  “我们公司仿古红木家具主要靠网络销售,回头客基本上来自于网络。”在位于大城县南赵扶镇冯庄的京作坊明式古典家具工作室,负责人冯亚松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他就开始创新营销思路,在网上做电商。“以前做现货销售,卖的产品不太多。但在做电商后,订单数量成倍增长。”营销模式的创新,让冯亚松在网络上成功淘到了第一桶金。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近年来大城县实现跨越发展的制胜法宝之一,尤其是依托“互联网+”,让大城逐步构建起了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该县瞄准“互联网+”,携手腾讯大燕网全面启动“互联网+”建设,成为全国首家践行“互联网+”的县城。开通农村“邮乐购”,实施精准扶贫,实现本地农产品进城。“2016年,全县394个村街实现‘邮乐购’全覆盖。目前,入驻‘邮乐购’平台的商家近20家,产品达200多个品种。”大城县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时振江说。

  此外,中国网库“‘腾计划’保温建材产业带”上线启动,入驻规模企业10家;“红木宝”运行良好,年销售额突破了4亿元。

  通过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大城县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经由五年前的16.7:63.4:19.9调整为2016年的14.7:41:44.3。五年新增国家地理和京作地域标志商标各1件、中国驰名商标4件、省著名商标17件、省名牌优质产品31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建成企业研发中心21家,挂牌上市企业7家,授权专利348家。

  借力协同东风,加快跨越发展

  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说,意义非凡,而对于直线距离不足50公里的大城来讲,更是千载难逢。对此,大城县委书记侯贵松有着自己的打算:“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为着力点,在城镇布局、基础设施、园区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对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各项工作。”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设立雄安新区的东风,大城县精准搭建产业承接平台。他们优化整合园区发展格局,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探索“京津研发、转化+大城制造”、“京津研发+大城孵化转化产业化”等合作模式,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深入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联系对接,全力建成一批成果孵化转化和产品中试企业,有效承接京津创新成果孵化转移。

  此外,积极完善交通体系规划,畅通与京津冀地区的交通路网,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抓住与天津市南开区签订《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契机,加强两地产业、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对接合作,力争取得合作成果。加强与天津市武清京津科技谷产业园管委会和北京市通州区的对接,采取委托招商形式,引进外迁项目。充分利用京津创新资源,采取总部+孵化基地、整体托管、创新链合作等模式,与京津共建一批科技园区和创新服务平台。依托自身产业、土地优势,全力开展主动招商,精准承接京津外迁企业,加速形成与京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大城县在全方位对接京津的同时,全面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60多亿元,累计实施重点工程40多项,仅编制完成的城市规划达32项。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城,创新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