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一周大事儿丨这条"龙"不简单! 刚刚出水又要"环游"世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6-25 11:0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6月23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50元和24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10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热点调控城市“降温”尤为明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9月底前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

  过去的一周发生了哪些大事?哪些值得关注?哪些与您息息相关?

  【抢险救灾】习近平对四川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重要指示李克强作批示

  6月24日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造成40余户农房、100余人被掩埋,岷江支流松坪沟河道堵塞2公里。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国务院要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多地出现较大降雨,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技强国】“蛟龙”号计划于2020年执行环球航次

6月23日,“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停靠在母港。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23日在青岛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计划于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执行环球航次。

  当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中国大洋第38航次返回青岛母港,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在航次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上述表示。

  于洪军说,在全球航次中,“蛟龙”号将在世界主要海区都执行下潜任务,沿途将停靠“一带一路”的主要国家。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峰介绍,“蛟龙”号将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进行大修和技术升级改造,2019年将迈入业务化运行阶段。

  【油价调整】汽油、柴油价格再次大幅下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23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6月23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50元和24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10元。

  这是今年第六次下调汽油和柴油价格,也是6月9日后连续第二次下调。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称,短期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通过减产提振油价的努力受到遏制。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降,OPEC可能干预市场,且中东局势并不平静,利比亚、尼日利亚国内形势也会影响其原油生产的持续性,不确定因素并未消除,国际油价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医保便利】人社部:9月底前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在22日召开的全国“互联网+人社”推进座谈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9月底前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随着城镇化加快发展,各类参保人员在城乡间、区域间加速流动,异地安置、异地居住、异地工作更为普遍,加之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群众异地就医需求呈快速上升态势,异地就医结算问题日益突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网络净化】新浪微博、凤凰网等被叫停视听节目服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2日通报,“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被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通报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上述网站上的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产业“红利”】利好消息!这2亿人今年有望增收10%

  6月21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政策密集发布2亿产业工人今年有望增收10%》的报道。文章称,随着利好政策频出,2亿产业工人正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并有望在这一轮收入分配改革中率先受益,实现较大幅度增收。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这是中央首次谋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改革方案》明确指出,要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相区分的双轨管理体制,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

  【房价走势】70城楼市稳中有降热点调控城市“降温”明显

  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楼市呈现稳中有降格局。其中,热点调控城市“降温”尤为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4月相比,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个月少2个;下降的城市有9个,比上个月多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广西北海的3.2%,最大跌幅为深圳的0.6%。此外,5月环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6个,比上月增加3个。

  值得关注的是,热点调控城市降温明显。4个一线城市中,只有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涨0.9%,上海和北京则出现房价环比“零涨幅”,深圳更是环比下跌。

  【气象观察】京津冀降雨结束增加水资源约257亿吨

  北京地区降雨24日已经结束。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此次降雨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增加水资源约257亿吨。

  自6月21日中午以来,北京大部地区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92毫米,全市156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北京地区增加水资源约14亿吨,密云水库蓄水量增加460万吨。同时,辽宁、山东和河北等地10厘米土壤墒情分别提高了10.8%、14.1%和32.4%,旱情得到进一步缓和。

  此次降雨北京大暴雨面积达到0.7万平方公里,约占行政区域比例的42%,其中怀柔区九渡河降雨量达199.7毫米,为本次降雨过程最大降雨量。另外,内蒙古中部、河北、天津中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北部和东南部、山东北部和中西部等地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

关键词:一周大事儿,油价,住宅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