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365]路振全:每月"饺子宴" 为父老乡亲送温暖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6-25 09:2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振全自幼受父母及先辈熏陶,始终牢记“诚实做人、孝亲敬老、团结四邻、助人为乐”的谆谆教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热心慈善事业。多年来,采取多种形式回报家乡父老,累计捐款捐物10余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谋出路,带领乡邻共同致富

  吕寨镇郝村是人口大村,总人口3200多,人均耕地一亩多点,靠种地增收致富困难。但郝村距离县城较近,随着县城建设的加快,建筑、装饰等行业日渐繁荣。路振全敏锐的感觉到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他毅然离开家乡,来到县城发展。由于他为人厚道、办事公道,在县城发展成为小有名气的小老板,并且注册成立了瑞安有限公司。自己事业有成,他不忘还在家乡辛苦耕作的父老乡亲,优先把家庭困难、没有一技之长的乡邻安排在自己的公司上班、共同发展,至今他的公司安排同村群众60多人,帮助他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二、扬孝道,为父老乡亲送温暖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路振全常说:“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在村里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德高望重,因去世较早,我未能尽好孝道,让全村的老人安享晚年就是我对父亲最好的孝顺”。每个月的农历十九是郝村最欢乐的日子,在郝村村委会大院里,全村老年人欢聚一堂,包饺子、吃饺子,每次用白面近三百斤、馅料四百多斤,善举打动了周边群众,每逢这一天,附近的年轻人都来帮忙,周边村的老年人也赶来参与,“饺子宴”最多时有近千人同时就餐,甚至连威县、临清等地的群众都慕名而来,感受现场的祥和气氛。逢年过节路振全还要到众乡亲家中转转、“送温暖”:春节前,为全村115名高龄老人每人送去一桶油;元宵节每人一袋大米;端午节送粽子;夏天到了,每人三斤绿豆、一袋冰糖……

  三、救贫苦,热心公益事业

  多年来,他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还多方呼吁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共同回报社会,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全县成立了爱心志愿者协会,他没有担任任何职务,但第一个拿出1万元现金,启动建立爱心基金。他主动与教育部门结合,每年资助两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龄儿童,为其购置必要的学习用品,承担其所有学杂费用,定期为其提供生活费。他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2011年在仓上小学出资创办“传统文化道德课堂”;2012年在县直幼儿园举办“道德讲堂”;2014年在县职教中心开办“传统文化道德论坛”;出资8万余元,购买《弟子规》一万余册,捐赠给全县几十个中小学图书馆。

  “中国人,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道”是路振全平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常说“大爱无边、尽孝无尽,我用自己的一丝微薄之力,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心里痛快、高兴”。他无私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大爱情怀、热心公益事业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在他的感召下,全家人热衷慈善事业。妻子在威县孙家寨传统文化基地做义工5年,事迹被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栏目、中央电视一台“我有传家宝”栏目专访。

关键词:河北好人,饺子宴,路振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