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如何填报志愿 专家为你来支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6-24 10:1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李丽钧)6月24日开始高考志愿填报,本次填报的志愿中,本科提前批B的国家专项计划,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等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提醒,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应在准备填报的院校中,把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在最前面。

资料图: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谨慎。

  警惕:“冲一冲”冒风险

  有些考生理解平行志愿为可以多次投档。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解释,虽然每批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均视为一个志愿,但投档机会只有一次。考生的档案如因某种原因被前面投档的院校退档,就不能再投档到后面所报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这就意味着,“冲一冲”也有风险。

  建议:志愿搭配有梯度

  “在同一批次的一组平行志愿中,院校搭配要注意合理确定各院校志愿之间的梯度。”河北大学招生工作人员提醒,如果考生志愿间缺乏应有的梯度,则该生被投档的机会便会降低,还有可能因此失去更好的录取机会。因此,他建议,要根据自己的分数、身体条件等,在有可能被录取的院校中填报2至3个热门学校,填报2至3个冷门学校,一旦热门投不出去,还有冷门学校保底。

  提醒:平行志愿填报需谨慎

  有的考生以为平行志愿是“灵丹妙药”,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分析,平行志愿只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并不能全部消除风险,填报时需谨慎。比较显著的风险是退档。现行录取体制规定,高校可以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自主确定投档比例,那么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档的危险。同时,志愿填报过高也会带来风险,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全部落空。此外,还有不服从专业调剂和其他原因带来的退档风险,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某所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满足,而考生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或由于身体等其他原因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则有可能被退档。

关键词:志愿,招生,投档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