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丰南农村文化礼堂办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光明 邢丁 冯喆 2017-06-24 09:0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的渤海湾涛声阵阵,海天一色。进入夏夜,唐山丰南区农村各文化礼堂和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唢呐声、腰鼓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各种文体组织带动更多的居民唱起来、跳起来、舞起来、乐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丰南区地处渤海之滨,全区总面积1312平方公里,总人口52万,其中,农业人口40万。近年来,丰南区委、区政府在推动农民“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时,大力推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健精神”“富脑袋”。

  所谓农村文化礼堂是指集承办红白事、大讲堂、村民会议、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场所,建筑风格实用美观,面积大小与村庄人口相匹配,一般为400至800平方米,并配备舞台、食堂、音响、取暖、消防等设施,使村民活动不再受制于天气、季节、场地等因素。丰南采取“集体投入为主、政府投入为辅、社会投入为补充”的筹资方式,按照建设墙体结构,区财政给予每平米300元至500元三个档次奖补。截至2016年底,丰南区累计投入8568万元,建成村级文化礼堂179个,今年还将再建24个。

  目前,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群众民主议事、科学致富、崇尚文明和移风易俗的良好平台,是村级议事、培训、文化和会餐的“四大中心”,被群众称为“农民自己的大会堂”。

  依托文化礼堂的场地优势,村里每年在这里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民情恳谈会和村情发布会,开展讲党课、道德大讲堂、技能培训、知识讲座和公益义诊等活动,是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提升技能知识的好场所;文化礼堂环境优良、设备齐全,各村文体队伍在这里排练演出、搞“十佳好婆媳”评选等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有的村庄还将文化礼堂建设与村庄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彩绘等形式,以“孝、和、诚、廉、善”等为主题,展示村庄特色文化,使文化礼堂成为了“村史展览馆”。

  丰南镇大岔河村在春节期间从年三十到初五,村民招待亲朋全部在文化礼堂,营造了节俭、和谐的节日氛围。过去,村民遇有红白事,要么去饭店用餐,要么在临时搭建的大棚里用餐,前者费用高,后者环境差且食品安全难以保障。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为村民提供了用餐场所,而且可以将红白事置于村内红白理事会的管理监督之下,避免了相互攀比和浪费,减少了经济负担,让老百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深受群众欢迎。

  丰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兵表示,丰南区通过打造农村文化礼堂,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服务水平为标志的文明指数有效提升,连续举办五届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凡人故事,逐渐成为干部群众的“道德样本”。勤俭持家、婚丧事简办、人情往来节制有度等新习俗在农村蔚然成风。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局面和谐稳定。

关键词:农村,文化礼堂,百姓,心坎上

责任编辑:张晓静